饿了么重启有菜开打外卖供应战

2018-12-27 11: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标题-7 拷贝

外卖巨头正通过食材供应链业务争夺B端商户。继美团外卖披露快驴进货并公开承认该平台将成为未来盈利来源之后,饿了么紧接着于12月26日召开发布会,重启饿了么有菜食材进货平台,同时借发布“安心名录”铺垫外卖包装的供货商机。

重启有菜

12月26日,久未有动静的饿了么供应链平台饿了么有菜终于重新出现在饿了么的发布会上。12月10日起,饿了么有菜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了多条岗位招聘信息。饿了么对饿了么有菜投入更多精力,似乎与对峙已久的美团外卖分不开。

美团点评旗下面向餐饮B端商户的快驴进货在上线近三年后日前也被提及,美团点评表示,快驴进货作为美团在餐饮供应链方面持续开拓的业务,本季度增长亮眼。

饿了么曾在2015年10月上线的饿了么有菜运营半年后因产品类别稀少、服务费用较高等问题被部分餐饮外卖商户弃用。

几乎同时,美团外卖面向B端的进货平台“快驴进货”悄然上线,但当时美团外卖方面对此却“缄口不提”,此后饿了么与美团外卖仍将发展重点放在C端流量获取,饿了么有菜以及快驴进货一直保持相对低调的发展态势。

高成本掣肘

与此同时,饿了么在发布会上公布了第三批外卖包装“安心名录”,共包括47家企业的保外卖包装产品。尽管饿了么强调环保餐具,但事实并没有那么顺利。浙江秀龙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德前透露,公司虽然已经具备生产可半降解或可降解餐具资格,但公司餐饮客户中选择这类环保餐具的企业不足10%,绝大多数餐饮企业仍会选择不可降解的塑料餐具,而被纳入名录的企业中也存在这类问题。

广东包材生产商负责人还介绍,公司目前还不具备生产环保餐具的技术和能力,但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至于没有环保包材产品为何能进名录,该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选择进入名录的厂商和产品都是在食品安全方面有保障的产品,可以减少因包材而引发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解决餐饮外卖的环保问题绝非易事。首先一个难点就是引导餐饮商户选择环保餐具。苏德前表示,餐饮企业不愿意使用环保餐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问题,“比如我们今天展示的这种不可降解餐盒的原材料一吨的价格为1.2万元,但可降解材料的价格就是近3万元,对于我们而言,成本上涨可以找下游商户分担,但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它们很难以使用环保餐盒的理由对消费者涨价,只能自己承担这部分成本,这对于利润相对较薄的餐饮企业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今年9月,西贝莜面村也曾在改善外卖包材方面做过新尝试,西贝北京部分门店投放了5000个水溶性环保袋。西贝莜面村副总裁楚学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水溶性环保袋目前采购成本为0.4元/个,高于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外卖塑料袋,西贝希望能通过此次试推,让行业内更多品牌注意到水溶环保袋的好处,进而大批量订购,以降低环保袋的推广成本。

B端争夺战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起,外卖市场的格局发生巨变,美团点评上市、饿了么并入阿里,二者的竞争也进入了新阶段。从今年二者在咖啡外卖方面的争夺到对运力资源的争夺,再到双方组织结构的调整,不难看出二者之间浓浓的火药味,如今随着二者对于C端市场的布局已接近尾声,外卖平台的盈利需求也越发旺盛。也正因为此,今年饿了么及美团外卖开始对商户降补贴、涨抽成,也激起了部分餐饮商户的强烈反应,这其实就是外卖平台开始想方设法盈利的表现,B端商户就是拉动外卖平台盈利的重要抓手。

正是上述原因使得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巨头相继开始露出旗下供应链平台,并表现出进军餐饮供应链的强烈意愿。上述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还称,如今的餐饮供应链市场早已今非昔比,在饿了么有菜和快驴进货刚上线时,正值餐饮B2B市场大战正酣,饿了么有菜和快驴进货当时难有精力发力B端,因此只是用平台“占坑”,而如今,美菜及众美联等餐饮B2B平台已然成熟,二者此时进入不仅要时刻紧盯对方,还需要面对着强劲的对手。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