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产业资本十大热点人物盘点:马云身名难藏(4)

2018-12-28 08:13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九败终有一胜

王兴在“吃”上做文章

■见习记者 刘 勇

“我做美团已经8年多了,回国开始创业已经14年多了,却仿佛只是一眨眼。”2018年年初,王兴这样总结了自己过去十几年的创业经历。

在外界看来,王兴是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九败一胜”曾是大家给予王兴的标签。而王兴则把自己定义为“探索者”,他宁可明明白白地输,也不肯稀里糊涂地赢。

从2004年创立“多多友”开始,到后来的校内网、饭否网,过去十几年王兴创业的项目不下十几个,但大多都以不成功告终,直到2010年美团的诞生。

8年间,美团的业务模式早已从最初的团购模式逐步扩展成为一个集互联网外卖、酒店、生鲜电商、共享单车与快驴进货等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尤其令王兴自豪的是,美团目前不光是全国最大的餐饮外卖平台,还是全世界最大餐饮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团已经服务了3.82亿人次,拥有超过5万名员工,550万合作商户,以及60多万名美团外卖骑手。

9月20日,王兴终于迎来了曙光,他带领美团如愿上市。美团上市首日,股价开盘大涨,较发行价上涨5.65% ,市值高达4038亿港元(约合514.8亿美元),一度超过小米(480.1亿美元)和京东(381.9亿美元)。

而彼时,王兴将目光聚焦在了“吃”。在他看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是美团的使命。围绕“吃”的核心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Food+Platform”,也就是餐饮+平台。最新财报显示,围绕“Food+Platform”,美团的主营业务保持了强劲增长。其中,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46.8%。

随后,王兴在乌镇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供给侧数字化”。他认为,消费者、吃饭的人都是需求侧,餐厅是供给侧。餐饮这个行业有很多链条,餐厅要往上游去采购,雇服务员,买很多设备等,分很多层次,所以这个数字化进度相对慢一些,需要逐步展开。因此,只有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以后,整个数字经济才完整,整个链条才打通。

回首2018年,犹如众多创业者所言,“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不仅需要具备从0到1的能力,还要具备从1到100的能力。”虽然王兴曾经不成功过很多次,但他也不失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