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产业资本十大热点人物盘点:马云身名难藏(6)

2018-12-28 08:13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哪怕跪着也要活下去”

“少年”戴威的烦恼

■记者 李乔宇

“更多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一次视频采访中,当面对记者对于“你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还是一个商人”的提问时,戴威做了前述回答。如果说共享单车行业的爆发让戴威的理想步入现实,那么2018年资本泡沫的破碎或许正在让他的理想走向幻灭。

一个月内,戴威连发了两则内部公开信。

12月19日,戴威在用户拥堵至北京总部办公室的风口浪尖发布内部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中,戴威的语气似乎有些无可奈何。公开信中,戴威坦言经历着巨大的煎熬和压力,坦言曾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坦言想过解散公司申请破产,但仍然“永不放弃”、“勇敢活下去”。而就在不久前11月28日的公开信中,戴威还在鼓舞士气,在公开信中谈到破击沉舟、向死而生,谈到坚守信念,表示“哪怕跪着也要活下去”。

有ofo前员工对戴威公开信的内容感慨道:“现在他唯一想要的就是让ofo活下去,他天生不是一个会跪的人,但他已经跪下来了,虽然有点晚了。”

坊间不乏关于戴威的传说。在外界看来,出生于1991年的戴威,是令人津津乐道的“90”后创业者,他家境优渥,出身名校,竞选学生会主席时为当时的唯一候选人。创办ofo是出于兴趣,又赶上了资本无处安放的膨胀年代,掀起了共享单车的热潮。一切似乎顺风顺水,以至于后来戴威不愿为资本低头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然而曾经鲜衣怒马少年,如今也要为押金折腰。当错过了资本的青睐,戴威顺风顺水局面快速崩塌。或许我们已经无法揣测,戴威原本期待的2018年是怎样的。但戴威所期待的2018年愿景,绝不是被供应商屡屡催账,被列入失信人名单,被用户围堵办公室的画面。

对于戴威境况的转变,有人调侃称“原来抛弃你的同龄人,现在欠你199元押金”;也有人对戴威表示同情,赞颂其情怀的同时亦称不愿退押金表示支持。戴威或许在意调侃,但也不需要被同情。资本市场从来都允许不成功,如果戴威能够挺过寒冬,或许当初抛弃他的人会举起双臂欢迎他回来。故事仍未结束,ofo的演出也尚未散场,谁又能说得清,这个冬天过去,又会发生什么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