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拆解京东2018:一次客户投诉引发的价值观全面升级

2018-12-28 13:52 光明网

年初的“六六事件”无疑是2018年最火的客户投诉事件之一。在315之前,知名作家、编剧六六女士因其朋友在京东全球购遭遇商家“售假”而“手撕京东”,引发网友热议。

看起来被折腾得灰头土脸的京东,是遭遇了一劫,而事实上,这件事却成为了京东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引发了京东价值观的全面升级。

拆解京东2018:一次客户投诉引发的价值观全面升级

图注:京东集团总部

事件发生后,先是时任京东集团CMO徐雷公开致歉,表示京东将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负责到底,并在集团层面展开全面调查,同时专门成立客户卓越体验部提升京东和第三方商家的服务水平、质量及客户满意度。

随后不久,在京东吉祥物JOY的生日当天,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发布全员信称:“事件发生后,全集团的高管围绕这个案例进行了多次的剖析,并开展了深刻的反思,为此,公司专门推出了全流程更高标准的客户满意度准则,并在集团层面成立了客户卓越体验部,以消费者体验为唯一依据和评判标准去推动各个部门提升服务水平、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正如刘强东在全员信中所言,“为一起投诉在全公司上下进行深刻反思、架构调整,这在京东的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

而这一次的反思也直接推动了京东价值观的全面升级,正式确立了京东“T型文化”的核心价值——即“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和“只做第一”。

拆解京东2018:一次客户投诉引发的价值观全面升级

图注:京东的价值观体系

这其中,正道成功是整个价值观体系中的基石,也是京东基业长青的价值信仰。客户为先是京东成长发展的基因,也是京东一切工作的价值标准。只做第一是京东的精神内核,也是京东持续引领的价值驱动。升级后的价值观高度概括了京东最本源的基因、最鲜明的气质和最内核的DNA。

在价值观全面升级后,京东还将组织一系列的文化宣贯、制度考核,让每一位京东的员工都将“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只做第一”的核心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全面检讨反思可能与价值观违背的做法和现象,以价值观为引领,进行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的全面升级。

对于一家已经拥有超过17万全职员工的企业而言,统一的价值观不仅能规范所有员工的品行,更能塑造一家企业的气质。历来以“客户为先”作为核心价值观的京东,屡屡在用户体验上突破创新,树立了不少行业的服务标杆。然而在“用户体验”的道路上,永远没有终点。

一个投诉引起整个集团的反思,并从组织架构到企业文化进行重新调整和梳理,六六事件因此也成为京东服务全面升级,注重用户体验的一个新起点。(李经)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