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8中国快递破500亿件大关

2018-12-29 08:51 北京青年报

北京化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李,12月28日在天猫下单购买了一份陕西猕猴桃。这件由中通快递从陕西武功县寄到北京化工大学菜鸟驿站的包裹,成了2018年中国快递量突破500亿的亲历者。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进入500亿件,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

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快递量自92亿起,进入增长快车道。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39.6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连续五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

中国快递量五年间从92亿到500亿,这么多包裹为什么能够高效送达。原因无外乎两个:协同结网、智能技术。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十三五”以来,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4-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

随着物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以菜鸟为首的科技公司不断为快递行业增加科技助力。从电子面单到智能分单,从秒级通关到未来园区,从物流天眼到无人驾驶,从扫脸开柜到语音助手,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物流各个环节,保障了中国快递在500亿的体量下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