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15款游戏接入健康系统

2018-12-31 00:0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8日,腾讯宣布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防止游戏沉迷方面上的最新进展。截至2018年底,腾讯旗下共有15款热门游戏产品启用健康系统,根据健康系统的最新数据,《王者荣耀》目前12岁及以下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相比启用公安实名校验前下降约46%,12岁以上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下降24%。

网络游戏监管趋严

2018年,网络游戏监管与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持续受到关注。央视近日披露,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已成立,并对首批20款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进行了评议。网络游戏主管部门对11款游戏责成相关出版运营单位认真修改,消除道德风险;对9款游戏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首次强调,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提出《关于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比如按年龄段和内容性质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

在舆论环境和政策引导下,不少游戏厂商加快构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并结合新技术提升实际效果。比如,腾讯将旗下15款热门移动游戏产品接入防沉迷措施,尝试人脸识别技术;网易上线“家长监护工程”,为家长提供管理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方式等。

防沉迷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然而,游戏厂商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部分防沉迷措施仍难彻底解决问题。以腾讯健康系统为例,《王者荣耀》2017年7月试运行全新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限玩时长的,游戏将会做强制下线处理。然而,部分孩子通过买卖账号或借用他人身份信息等方式绕过防沉迷系统的限制,甚至有商家将王者荣耀账号卖给未成年人获利。

2018年9月15日,《王者荣耀》健康系统启动升级,加强实名认证,正式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对于所有新用户进行最严格的实名校验。通过该项校验的实名账号,健康系统将根据相关信息精准判断是否为未成年人。其中确认为未成年人的,腾讯将继续严格执行健康系统的限玩规则。暂未通过校验的非实名账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校验,超过时限则禁止登录。记者了解到,此前该数据平台主要应用于金融、信用、政务等对征信安全要求极高、身份识别最为严格的行业,在其他业务领域尚未普及。11月19日,王者荣耀强制公安实名校验,完成全国区域覆盖。

根据健康系统的最新数据,《王者荣耀》目前12岁及以下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相比启用公安实名校验前下降约46%,12岁以上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下降24%。

11月28日,为解决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身份问题,王者荣耀对于经公安认证为成年人,但游戏内特征却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发起人脸识别流程。凡拒绝验证,或验证信息与公安实名信息不符的用户,将统一视作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将其纳入相应防沉迷监管。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未成年健康上网保护体系的过程中,客服压力激增,不少未成年人试图通过找人冒充、伪装自己等方式蒙混过关。

“在未成年人防沉迷的工作中,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主动推进各项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应用,同时联动更多社会力量,探索在数字时代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路径。“我们希望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问题引起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更多重视,共同参与问题的治理。”

2019年1月,健康系统计划继续加速覆盖,在约20款游戏产品中接入并启用,并于2019年内覆盖腾讯旗下全线游戏产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