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布2018内容生态综合治理结果 处理有害信息超500亿条

2019-01-02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日讯 1月2日,百度发布了《百度2018年内容生态综合治理报告》,公布了其2018年在内容生态治理和建设的全方位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在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百度通过全方面手段所处置的包括淫秽色情、毒品、赌博、诈骗、侵权等11类有害信息共达502.2亿余条。

此外,百度还着眼于整个互联网生态安全,公布了其在文化、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五个维度的措施,将语音技术、图片技术、视频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多项大数据机器策略赋予AI能力,为现如今的网络环境、生态系统保驾护航。

三重关卡重磅打击 11类有害信息无处可逃

报告显示,参考经典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并结合已拥有的内容保护手段,百度从安全保障、社会关怀、文化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这五个维度来实现互联网环境保护。据悉,此次报告中涉及的危害社会安全及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相关的有害信息,包括有淫秽色情类、毒品类、赌博类、非法信息交易类、危险物品类、制假贩假类、诈骗类、暴恐类、侵权类、公民信息类和其他类一共11类。针对网络中存在的全量有害信息,百度已拥有精准性高、可行性强的核心内容生态技术予以管控。

但网络环境实时更替,依靠人工巡查远远不够。百度付诸大量人力和机器资源,将AI赋能技术,由此实现了自然语言智能识别、图片和视频帧级别遍历、语音能力实时甄别。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百度通过三重关卡和手段以有效拦截和打击有害信息作乱。一是技术干预,此操作可将未上线前的99%有害信息,通过系统遍历后全部清理。百度报告显示,通过对2018年1月-12月全年的数据统计,以上提及的11类违法有害信息的主巡查量共计500.99亿余条,其中淫秽色情类信息为重点打击对象,占比52.98%。技术干预的清理量中,除淫秽色情类外,依次是赌博类、制假贩假类,分别占拦截总量的16.11%、6.22%。

第二重关卡是自主巡查,可以弥补机器巡查的不足。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百度利用自主巡查共处置有害信息1.21亿条。其中,自主清理有害信息主要集中在淫秽色情类,占全年有害信息清理量的55.11%;其次为制假贩假类、赌博类,分别占清理总量的13.17%、9.19%。

第三重关卡来自第三方反馈。目前,百度已在全产品范围内开放多类渠道接入来自个人、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等第三方帮助的反馈。据悉,2018年全年共接收第三方反馈信息1775.94万条,其中有效举报为206.35万条,占总举报数的11.62%;第三方反馈的有害信息主要集中在淫秽色情类,占全年有效反馈量的39.39%;其次为侵权类、赌博类,依次占有效反馈量的27.55%、13.72%。

专项行动多拳封堵还净化网络共建健康环境

除了利用技术手段对有害信息做拦截和清理,百度还积极开展“净网2018”、“剑网2018”、“涉黄涉赌清理”、“扫黑除恶”等多个专项行动,以维护网络秩序。

据了解,在全年“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百度集中力量整治问题多发的五个领域,已打击数百亿条有害信息,包括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低俗有害信息、大力整顿非法网络群组贩卖色情信息、严厉打击违法直播聚合软件、规范整治违法违规网络游戏、严格打击发布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社区类平台。而百度“剑网”专项行动则是百度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如今已走过13个年头。今年百度的“剑网2018”专项以自媒体“洗稿”和短视频平台为重点整治内容,严格把控内容生产,坚决抵制“洗稿”、恶意篡改视频、侵犯版权等行为。

还有“涉黄涉赌”清理专项、“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百度都保持了广度、深度、力度的高要求。据了解,自2015年6月开始百度贴吧便集中上线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助力网警巡查执法。截至目前共囊括371个省市,覆盖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

作为中国最大的中文网站,百度表示抵制、封堵网络中的有害信息远远不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百度也一直在努力。比如关爱“敏感人群”,积极上线关爱抑郁症、自闭症相关卡片、“自杀”心理咨询卡片及“开展相约自杀清理专项”公告等;积极反馈用户搜索信息给政府执法部门实时营救,在公共健康领域开辟“疫苗查询通道”,开展“护苗2018”专项关爱青少年。此外,积极倡导环境保护,牵头建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盟,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发起“DU AI 万物”项目,落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整体来看,与去年相比,百度2018年在内容生态治理上积极变换思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同时用AI为内容安全重新赋能,融入更多算法学习、数据筛选等,使得今年整体有害信息的清理量再次提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百度成立的第18个年头。站在新的时代转折点和企业发展节点,百度表示将在AI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探索,以“百度大脑”为载体实现“Everyonecan AI”的愿景,从18年的沉淀中继续创造价值、服务人民。一方面利用科技的力量促进愈发完善的内容生态的构建,另一方面将网络安全、伦理、社会关怀融入百度血液之中,为用户持续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互联网环境。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