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为网购撑起法律保护伞

2019-01-03 08:31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电子商务领域的综合性法律。网民认为,电商法填补了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空白,线上交易从此有法可依,有助于进一步净化消费环境,为消费者网购撑起法律保护伞。

网民“张东锋”认为,过去10年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了10倍以上,成为“互联网+”发展最快的领域。不仅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成为“扩大消费的亮点”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不过,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网民“虞沨沨律师”表示,一方面,在电商发展的洪流中,往往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不少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消费者频频中招而维权无门,确实有必要对电商设立准入门槛。根据电商法规定,淘宝、京东等众多平台以及微商领域的大量自然人经营者,需要进行工商登记成为市场经营主体,并依法纳税。另一方面,大平台“店大欺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刷单、大数据杀熟、捆绑搭售等现象屡见不鲜,进一步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网民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落实。一直以来,网购消费者维权难、维权成本高饱受诟病,倘若法律武器用起来“不灵光”,在解决问题上“不给力”,就背离了立法的初衷。今后要不断完善法律实施的配套制度机制,尽可能消除人们运用法律维权的现实障碍,把法律的权威和效力彰显出来。(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