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腾讯优图的AI战略:以视觉为核心 完成13个赛道布局

2019-01-03 13:55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腾讯优图实验室举办年度沙龙,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黄飞跃,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吴永坚,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任博对外梳理了优图的人工智能战略方向,腾讯研究院研究员俞点,腾讯优图实验室顾问、厦门大学教授纪荣嵘等共同参与交流,解读视觉AI领域的新应用和新趋势。

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 黄飞跃

黄飞跃介绍,腾讯优图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是公司三大人工智能实验室之一。在2018年,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黄飞跃希望通过腾讯云及“腾讯优图开放平台”对外输出团队核心的技术能力,建立AI云生态。

输出以AI视觉为核心的技术能力

在技术方面,腾讯优图的首个AI开源项目ncnn已经于2017年7月正式开源。团队聚焦计算机视觉,专注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业务落地,目前拥有160篇AI专利。

据介绍,优图团队很早就开始了技术能力的沉淀,在2015年,优图基于深度学习的理念研发了优图Uface人脸识别算法,在LFW数据库上评测为99.56%的准确率。

在2017年,优图研发出“优图祖母模型”,祖母模型深度从10层至1000层。通过祖母模型,可以应对所有场景数据,解决对各种“异源数据的融合”。

重点深耕刷脸支付等三大领域

黄飞跃告诉网易智能,“优图实验室以产品为核心,以AI技术落地为导向。”其中,重点深耕的三大领域是刷脸支付、安防和零售、软硬件一体化。

据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吴永坚介绍,在刷脸方面,我们的技术判断是不是活人,如果你拿着纸片或带着面具就会被识别出来,优图已经经历了四代技术,第一代的技术语音,第二交互+防翻拍,第三是光线活体,目前我们还具备了和硬件设备相结合的3D结构光的活体技术。

在安防和零售方面,吴永坚谈到,通过优图天眼安防平台,在2018年的春运期间,我们成功捕获公安部在逃人员数名。目前,已在福建省公安厅“牵挂你”防走失平台、苏州公安等地落地。截至2018年5月,福建省公安厅“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已有681人成功找回。

在去年年底,我们和腾讯云联合推出了“腾讯优Mall智慧零售系统”,可帮助企业用户打造智慧门店,借助计算机视觉能力为不同的顾客进行定制化推荐等。

在软硬件一体化方面,腾讯优图推出了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其中包括优图人脸识别一体机、优图盒子及腾讯优图 AI 摄影机。

“总结起来,腾讯优图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通过腾讯云以及腾讯 AI 开放平台将自身的 AI 技术能力输出给更多的开发者和企业,从最底层的计算平台,到中间的算法能力,再到安防、金融、零售、工业、教育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输出。”吴永坚说道。

打造生态 完成布局十三个细分赛道

优图实验室在AI+布局深度和广度方面都在持续发力。

具体而言,他们已经完成切入的赛道包括安防、零售、政务、教育、旅游、金融、物流、支付、工业、建筑、营销、社交、娱乐等。

以腾讯重要的娱乐业务为例,优图的社交娱乐解决方案,包括人脸配准追踪技术+人脸美妆技术+图像内容识别技术。可以支持多人贴纸、动作触发、脸部形变、人脸融合、换脸、抠脸、实时美容美妆、抠前景等几十项特性,为社交产品提供丰富的玩法和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在“AI+工业生产检测”方面,优图建立了可复制性工业自动化排检系统,辅助100多道工序检测,帮助减少60%以上质检人数。另外,还协同无人机进行电网智能巡检,在一期达到95%的准确率。

可以看出,面对人工智能的革新大潮,不仅仅是激情的创业者,巨头们也在不断探索求变之道,一口气完成13个细分领域的布局就可见一斑。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几乎每家科技公司的标签,对于巨头们而言,在新的技术浪潮之下依然保持优势,成为他们需要面对的重点课题,现在大家都已上路,未来的几年,技术落地和价值变现见分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