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阴影下的暴风集团:回款风险加剧 硬件越卖越亏

2019-01-04 08:4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暴风集团曾是2015年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然而最近几年风光已不再。暴风集团的市值在巅峰之时达336亿元,可如今却仅剩29亿元。不仅如此,当下暴风集团的业绩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前三季度净利润-6.16亿元,是其上市以来提交的最差“成绩单”。 

债券兑付“拆东墙补西墙” 

2018年12月20日晚间,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变更会计估计,拟更改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而前三季度公司已处于巨亏,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变更后公司亏损将进一步扩大。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将坏账计提政策趋严,或代表着公司回款风险加剧。 

此前,对于暴风集团尚有一笔规模2亿元、名为“15暴风债”的债券面临到期,而其账面仅存现金2497万元,加上公司并不乐观的现金流的现状,市场有声音质疑暴风集团能否按期兑付。暴风集团12月26日晚发布公告称,该债券的兑付工作已于2018年12月25日完成。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债务主要是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北京银行向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完成。 

每卖一台暴风TV亏300~400元 

2018年1月,暴风集团提出“All for TV”的战略,将TV作为其主要发展的业务,甚至不惜亏损,用低价去抢占市场。今年4月,暴风TV出货量9万台,同比增长602%,是互联网品牌电视全国第2名。虽然增长迅猛,但其与销量第1名的小米相比,差了18.9万台。 

不仅如此,暴风半年报数据透露,2018年上半年,硬件收入6.42亿元,超过总营收的80%,但销售商品的毛利率却为-15.25%,冯鑫曾透露,每卖一台暴风TV就会亏损300~400元。这意味着暴风集团的硬件“越卖越亏”。 

据投资者报报道,暴风TV从成立到现在一直都是处于增收不增利甚至是赔本赚吆喝的状态,公司将暴风TV的盈利期定在2019年。2018年半年报显示,硬件收入为6.42亿元,同比增长20.08%,但是毛利率为-15.25%。 

两端用户增长几乎停滞 

目前暴风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销售商品和广告业务,其中销售商品的毛利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而广告业务也因用户的低增长萎靡不振。从2018年开始,暴风影音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增长几乎停滞。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暴风集团互联网视频平台的总体月度活跃用户约达2.1亿,其中PC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1.6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5000万人。  

这一数据仅与其三年前持平,用户的多寡以及活跃度直接关系到广告投入量的多少以及盈利空间,公司用户数量及活跃度停滞不前,导致广告业务收入下降。     

(本文综合新浪财经、投资者报、《商界》杂志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