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21家 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

2019-01-07 09: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朝阳区集中力量做好“菜心”,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截至去年底,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21家。近10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年均增长33%,收入年均增70%。

朝阳区一直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动力。通过实施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培育力度、优化配套服务,朝阳区总部经济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多中心、多层次、多功能的总部经济体系,推动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助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目前,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集聚,特斯拉、惠普、雷诺、斯伦贝谢等知名跨国企业均设立区域性总部;苹果中国研发、默沙东、特斯拉、戴姆勒、霍尼韦尔、沙特阿美、西门子、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研发创新机构聚集朝阳。区域内的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研发、管理、财务、营销等领域和环节。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63家境外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朝阳区投资设立了300余家外资公司。朝阳区已经成为首都总部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更是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总部,国际人才、投资界人才经营、居住的首选之地。

据了解,朝阳区将重点支持各类总部企业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鼓励总部企业设立研发、销售、资金集中运营、结算等功能性机构并开展实体化运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际研发总部在朝阳区落户发展。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总部企业发展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通讯员 宋思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