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考队首次在南极内陆冰盖测量绝对重力

2019-01-11 09: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考队首次在南极内陆冰盖测量绝对重力

1月9日,科考队员维护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9日在昆仑站完成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安装。这是昆仑站首台白昼天文观测设备,可在极昼期间对太阳进行连续观测,同时开展空间碎片观测。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极昆仑站1月10日电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10日在南极昆仑站进行绝对重力测量,首次获得了南极内陆冰盖的高精度重力值。

当地时间7日晚,科考队员、武汉大学副教授杨元德开始在保温舱内对绝对重力仪进行抽真空等准备工作,9日仪器达到工作条件,10日的测量获得了昆仑站的高精度重力值。

中国科考队员曾在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开展过绝对重力测量,此次是在南极内陆冰盖开展的首次绝对重力测量。

“重力仪工作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车辆运输的颠簸容易使它出现故障,为此武汉大学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制作了专门的保温舱,运输途中将重力仪固定在保温舱内,利用不间断供电系统对其供电,从而克服了相关困难。”杨元德说。

此次来南极,杨元德携带了两台相对重力仪和一台绝对重力仪,其中一台相对重力仪在抵达南极中山站时已出现故障。

对南极内陆冰盖进行绝对重力测量,可以为极区测绘工作和南极航空重力测量提供绝对重力基准。通过重复观测获取重力场的变化,可获得南极冰盖物质平衡状况,为南极冰川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