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18网络假货治理 假货链接量下降70% 张双翼

2019-01-11 09:40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被消费者举报删除的疑似假货链接量下降70%,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11笔为疑似假货,比2017年再降26%。1月10日,对外发布的《2018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各项假货治理的数据指标首次呈现断崖式下降。当年,阿里协助执法机关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1953名,破获制售假案件涉案金额79亿元。

案例1

网红售假 海外逃亡

2018年5月底,网友举报网红“美PI猫娘”通过网络售假。事发后,“猫娘”销毁售假记录并携千万巨款逃往海外。48天后,猫娘夫妇回国投案。8月中旬,阿里协助警方以“猫娘”案为线索,捣毁整条制售假产业链。目前,该案已入选2018年公安执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影响力经典案件。

案例2

损毁轮毂翻新销售

2017年3月16日,河南鹿邑人尚某的弟弟从天津某再生资源公司购买152个名车轮毂,单价1000元。这些轮毂是从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大爆炸事故中的报废车上拆下来的,原本应回炉熔炼,却经过翻新加工后重新流入市场。

河南警方调查显示,尚某等人通过线下4S实体店以及线上平台销售翻新旧轮毂,涉及全国多个省区市的4S店、汽配城、汽修厂等渠道,宣传时说的是“原厂原装轮毂”,有些回收来的轮毂,在翻新前已经出现裂缝。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