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碱体质、咖啡含致癌物等入选2018十大“科学”流言(4)

2019-01-11 15: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谣言:洗牙对牙齿有害

 流言:

洗牙之后牙龈萎缩得更快,牙齿变小变松,牙缝也会变大,所以不要随意洗牙,会把牙齿洗坏。

真相:

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洗牙不是为了美白牙齿,而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结石、色素等。

牙龈与牙根面之间不是紧密附着的,而是存在一条0.5-2毫米的浅沟,称为龈沟。龈沟内易积存食物碎屑、附着菌斑,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区域。这些菌斑不断堆积,久而久之就成了牙结石。牙结石会不断“吃掉”牙龈,造成牙龈发炎萎缩,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钙化而变硬。也就是说,牙结石其实就是一坨硬邦邦的细菌。它们“帮助”我们填满了牙缝、“固定”了牙齿、遮住了暴露的牙根。

当我们通过洗牙清除掉这些牙结石后,牙根重新暴露了出来,牙齿也就更敏感了,所以喝冷热水会觉得酸。至于牙缝变大、牙齿松动,那说明牙齿本来就有问题,很可能牙龈已经开始萎缩,并不是洗牙导致的,而是牙周病本身所致。如不及时清除牙结石,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洗牙的主要目的是预防口腔疾病,而不是治疗。真正了解口腔健康之于人体的重要意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积极采取正确的处治措施,才能真正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

点评:

先后不等于因果,把先后关系误认为是因果关系,是我们经常犯的一种思维错误。因为洗牙,所以“牙龈萎缩得更快,牙齿变小、变松,牙缝也会变大”,是典型的把先后关系当成因果关系。

事实上,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常常并不一定是表面所展现出来的,而是需要严密的分析和推理才能得出来的。

洗牙这个流言还涉及对事物的利弊关系的认识。比如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洗牙的过程往往令人不适,洗完牙后牙齿会对冷热更敏感,这都是其“弊”的一面,但洗牙“利”的一面是让牙齿更健康。如何选择,就很明确了。

5.谣言: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流言:

2018年 5月上线的北斗地图App使用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可以替代美国的GPS。

真相:

北斗地图不等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欧盟伽利略系统(GALILEO)构成全球四大导航系统,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这些系统一般由卫星、地面站和用户终端构成,负责提供经度、纬度、高度等位置信息,是国家建设的“大国重器”。从2018年年底开始,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与百度、高德、Google地图一样,北斗地图属于地图软件,主要提供的是基于位置的增值服务,比如把位置显示出来,规划路径、提供拥堵情况等。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地图,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地图的绘制,包括遥感卫星、地图观测车、无人机观测、用户反馈等等。

所以,北斗地图并不意味着一定是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地图。手机地图到底采用了哪个卫星导航系统来做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手机中装载了哪个导航定位系统的芯片就能用哪个系统来定位。如果你的手机不具备支持北斗系统的硬件,那么你下载了北斗地图App也跟北斗系统没有关系。

点评:

这条流言实际上是在蹭“北斗”的热点。北斗系统是我国的大国重器,“代替GPS”的说法又和民族自豪感紧密相连,造成其广泛传播。

质疑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对于和热点贴得很近的“亮眼”消息,就更要保持质疑精神。比如面对这条消息,就需要动用自己的常识和逻辑去判断:消息的发布渠道是否权威?导航系统到底是硬件决定的还是软件决定的?所有手机都可以使用吗?.....

多问几个问题之后,流言是真是假就不难判断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