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尽快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网络安全卫戍工程

2019-01-15 08:37 华夏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获悉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带来了关于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网络安全卫戍工程的提案。他建议,应尽快启动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网络安全卫戍工程,建立北京网络安全防护管理体系,为首都的稳定与发展保驾护航。

1.jpg

齐向东表示,目前北京市的网络安全比较散,缺乏整体化和系统化的防范体系,具体可总结为三个“缺乏”:一是缺乏必要的防护技术手段;二是缺乏专业的安全人员;三是缺乏统筹联动机制,导致各市属重要机构网络安全防护手段“碎片化”。

以高校为例,北京有92所高校,如果每个学校都各自负责网络安全的事,那么每个学校网络的防护能力就取决于这92拨人的能力。齐向东建议,应把92所高校的互联网出入口流量统一起来,组成一个高校统一的网络防护体系,就能在节约人力成本和地方投入的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和消除网络威胁。

他认为,分域管理,集中指挥,是目前可行的解决办法。具体来说,把教育、医疗、金融这些领域和行业的重要计算机系统都分别建成行业的网络安全中心,在这个基础上,再建立市一级的网络安全应急的防护中心,和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在京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实现联动,形成一个卫戍首都的整体防御体系,这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此外,还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群防群治。齐向东提到,目前360企业安全集团建设的补天漏洞平台上,有4.9万名白帽黑客,已提交漏洞数超31万;威胁情报中心的数据样本总量已超160亿。他建议,可依托补天平台等社会资源,建立漏洞收储和人才遴选机制,形成战略储备。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