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资本加持短视频 “+社交”或成新风口

2019-01-16 09:43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资本加持短视频 “+社交”或成新风口

1月15日,三款社交产品一日内同时上线,字节跳动、云歌人工智能和快如科技分别推出多闪、马桶MT、聊天宝,正式加入了竞争激烈的社交领域。业内专家预测,5G或将为短视频社交带来一轮爆发。

三款社交产品中,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开通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多闪主打视频社交,定位于年轻用户的熟人社交。聊天宝由子弹短信升级而来,信息处理得到优化,增加了熟人圈、好东西等功能。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抖音进军社交领域。业内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将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社交行业或迎来新的变化。此次抖音推出“多闪”,显然是旨在以视频为切口,面向年轻人,布局社交未来。

当前我国短视频发展迅猛,根据中国信通院调查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短视频带宽总量接近翻三番增长,截至6月带宽指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90.2%。此外,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74.1%的中国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

资本也在持续向短视频领域注入。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短视频市场投资超过100笔,投融资金额超过62亿元;2017年投资超过90笔,投融资金额接近54亿元,尤其是快手以3.5亿美元的D轮投资领跑短视频市场。

未来几年内,短视频将开放大量的商业机会,流量变现带来较大的市场规模增长,内容变现也将出现较大机会。庞大的市场下,短视频+社交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

业内分析认为,社交类短视频平台依托4G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用户规模增长迅速。5G或将为短视频社交带来一轮爆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年轻受众更喜欢使用视频社交工具,短视频社交在目前阶段是分众的而非大众的,同时在5G时代到来前,短视频社交还处在从探索走向成熟阶段。“大家对于社交应用多少有点疲惫感,期待这个领域有新的突破。”沈阳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