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禧云国际:探索“供应链+金融+科技”模式 带动团餐效率革命

2019-01-16 09:10 光明网

1月11日,第四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龙城温德姆酒店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饭店协会及各地协会、媒体、高校代表、团餐企业和服务商的500多名代表参加。

供应链是团餐产业链升级的重要环节,在本次大会上,一批专业的第三方供应商亮相团餐供应链论坛,就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消费端的需求升级、西方国家标准化的供应采购体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对未来团餐供应链的发展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据中国产业信息《2016~2021年中国团餐市场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已达万亿,预计未来三年将以11%以上增速持续增长,到2021年总收入将超过1.8万亿。由此可见,团餐行业确实是一个朝阳行业。

然而,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团餐产业链的集中度较低,竞争主体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主要原因在于,西餐的标准化程度更高,中餐各业务相对分散,中国团餐产业链在标准化、流程化、集约化等层面上均需要提高,尤其需要重视供应链的优化。

在会上,团餐供应链采购服务平台——禧云千链大宗业务部总经理高戈做了《探索“供应链+金融+科技”新模式,带动团餐效率革命》的主题演讲,阐述了通过“供应链+互联网”推动团餐集约化发展和利用供应链金融盘活团餐产业链上下游资金链的观点。

团餐经营痛点:供应链管理难+融资难

纵观当前的团餐市场,中国团餐发展正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首先,“两高一低”,即采购成本高,人力成本高,利润低;其次,标准化程度低,当前的产品、服务和运营难以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再次,食品安全隐患,团体属于群体性就餐,对食品品质和安全系数的要求更高,一个极小的疏忽漏洞都可能危及生命健康,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最后,行业信息化程度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相对独立,业务相对分散。

“几乎我们遇到的每个团餐运营者,都在为成本的控制、品质的保障、安全的保障和服务的升级问题焦虑不已。其中,上游供应端品质难保障,与下游需求端升级服务需求强烈之间的矛盾最为严重。”高戈表示,供应端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去运营,改善自身的整体质量,让需求端满意。

然而在这之前,也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做后备力量,支持前线运营。团餐企业需要有更多的资金去投入企业的经营,包括装修、菜品、服务、技术、管理等层面的升级,乃至于拓展新的经营场景等;供应商则需要及时结账,才有资金去采购更好的食材,但是“账期长”的问题一直存在。

如何缓和这种矛盾?高戈认为,对供应链进行互联网化和信息化升级,连接产品上游的资源进行最合理的匹配,能够提高行业的集约化,而推进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在日常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将运营高效化,此外,合理的供应链金融接入,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征信服务,能够将资金运转高效化,进而服务于团餐行业。

“我们把这套解决方案简单地称之为‘供应链+金融+科技’模式。禧云国际是团餐一站式服务平台,旗下禧云千链和禧云金融能够缓解供应端与需求端的矛盾,助力产业链升级。”高戈说。

“供应链+互联网”推动团餐集约化发展

中间环节多,层层有费用,层层要利润,价格直线走高,质量却越来越难保证,这是目前供应链管理的弊端所在。随着原材料成本及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降本增效”已成为团餐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选择专业的第三方食材供应商,是推动团餐企业营收稳定增长的重要途径。

禧云千链是中国领先的团餐原材料和用品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优化源头直采模式,对采购、质检、仓储、物流等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为餐饮商家提供一站式、全品类、准时高效的原材料及用品供应服务。

据悉,禧云千链的团队已经拥有近20年的餐饮供应链管理经验,深知团餐经营者的真正需求,熟悉供应链管理的全部流程,更了解采购、物流等环节在运营中最容易出现的漏洞。禧云千链直接通过原产地的采买到达仓库,品类众多,物美价廉,再通过自己的物流体系直接配送到餐饮终端,全过程均有严苛的食品安全管理及监督体系进行层层把关,确保品质,捍卫安全。

“我们的整个过程,可以分为供应商端、采购端和物流端。供应商端有相对高的门槛以及所有资质的管控,采购端是对各种交互环节、采购环节的质量把控,仓库物流负责环境把控,确保全程万无一失。同时,我们有自己的订单系统,能够高效满足大家日常采购的需求,一键下单,直接经过自建的仓库物流配送到客户手中。”高戈介绍称。

禧云千链的主要服务企业类型是教育系统、医疗系统、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系统,他们在全国布局仓储,物流完善。截至目前,禧云千链已经为超过3000家餐饮中心(食堂)累计配送1600余万次,拥有4000多家稳定的合作供应商,均是有品质保证的龙头厂商,能够有效的帮助团餐企业达成降本增效的目的。

推动供应链与金融创新融合,盘活上下游资金链

这两年,在政策鼓励以及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供应链金融俨然成为新风口。供应链金融重点围绕中小企业融资诉求,通过供应链系统信息、资源等有效传递,缓解资金周转困境,实现供应链上各个企业的共同发展,持续经营。

眼下,团餐供应链各环节的参与者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资金流转需求极强,然而无法获得授信,从银行贷款几乎是不可能的。供应链金融的出现,能够帮助团餐行业打通产业源头活水,盘活上下游资金链。

“我们深知在整个团餐产业链当中,大家对于资金乃至信用评估的看重,遂通过自己的供应链管理系统SCM来抓取上下游企业乃至团餐企业过程中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达到‘四流合一’。”高戈表示。

据悉,禧云金融是基于大数据风控,为团餐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团餐企业提供一站式产业链金融科技服务的平台。眼下,禧云金融根据团餐上下游企业的资金需求,为其量身打造了禧云金条、禧云银条两款金融产品。

禧云金条,是禧云金融针对团餐企业日常与上游供应商的账款结付,打造的专属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行业大数据风控技术及与资金端的深度合作,帮助团餐企业实现最大化降低采购成本,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禧云银条,主要为团餐企业出具设备及装修耗材的定向采购,能够减轻食堂一次性付款过多的压力,分期还款,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

目前,禧云金融已与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开展了深度合作,不仅有支付宝的账户体系,也启用了自身的账户体系,能够直接跟上下游企业放款。此外,国内的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也是禧云金融的合作伙伴,他们均是非常优质的资金端。

产业升级,标准先行

有别于社餐,团餐的产业链长,流程复杂,细分环节较多且相对独立,各环节的市场集中度均比较低,标准化程度低。禧云国际是国内团餐产业标准化服务的先行者,拥有禧云世纪品牌、禧云信息、禧云千链、禧云食安、禧云管理咨询、禧云金融六大矩阵,为广大团餐企业提供品牌整合营销、企业信息化建设、供应链集中采购、食品安全管理、管理培训与咨询、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禧云国际已累计服务3600余家餐饮中心、45000余家档口门店,所服务团餐企业客户遍布全国31个省市,涵盖了大学、中学、医院、厂矿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IT科技系统、铁路机场、养老餐等多个市场领域。

供应链是团餐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建立一个标准、稳定、高质量的供应链体系,才能缓和与团餐需求端的矛盾,帮助其顺利开展日常供餐工作,并提供令消费端满意的菜品和服务,稳定、巩固客群,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可以说,供应链的质量是决定整个团餐行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高戈表示,禧云国际致力于通过搭建稳定、优质的供应链平台,帮助团餐行业提高集约化水平和标准化程度,同时也会引入更多的信息化工具和金融科技工具,为传统团餐供应链的升级与变革赋能。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