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闪产品经理徐璐冉:关于视频社交,年轻人有一个想法

2019-01-17 15:59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1月15日,抖音宣布升级私信功能,推出自己的独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正式进军社交领域。

当天,25岁的多闪产品负责人徐璐冉,详细介绍了这款定位于增进亲密关系的视频社交产品,并演示了相关产品功能,以下为徐璐冉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欢迎各位老师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感谢张楠的介绍,能够把抖音和社交两大关键词抛出来作为整场发布会的开场。

刚刚在台下有一些媒体老师问我,你是主持人吗,陈林什么时候上台你知道吗?

挺不好意思的,我不是主持人,我是多闪的产品经理-徐璐冉,这个名字大家肯定从来没听过,所以希望大家给我一点掌声,给我们这些小年轻一点鼓励,谢谢。

今天我要介绍的,同时也是整场发布会大家最关心的产品,就是抖音新推出的视频亲密社交产品——多闪。

多闪产品经理徐璐冉:关于视频社交,年轻人有一个想法

我是多闪的第一个产品经理,这个名字也是我取的,寓意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有很多或平庸或美好或普通或闪光的点滴,我们希望多闪,能够帮助所有用户把这些点滴全都记录下来、展现出来,抛开压力,更真实地记录和分享,连接最亲密最在意的那些人。

说它是初心也好、原动力也好,我们希望多闪是一个无压且有温度的熟人社交产品。

当然更重要的是,整个17年到18年上半年,我确实在熟人社交这件事情上遇到两个窒息的问题,令我感受非常焦虑:

相信大家都遇到过类似的场景:“想发一条状态出于各种考虑最后放弃了”。

我是个特别喜欢自拍的人,但让我的合作伙伴看到觉得非常不正经,所以我就不发或者少发;有些时候非常累,想表达下我的累,但我的人设可是元气少女啊,所以这条状态也就只存在过草稿箱里。

我希望我的人设是:美丽、大方、工作认真努力,并且不脱发的少女,这个人设可太难维持了。

相信各位都转发过工作相关的动态。不只是各位,我的身边的朋友他们发布的动态,主要都是工作相关的内容。可能是来自他老板的要求,也可能老板没有要求,但周围的同事都转发的时候,他也不得不转发。很坦诚地说,我也是。我的最近一条动态,是我们的邀请函。这件事情没什么不好的,但它就是在记录工作。

线上社交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感受到铺面而来的压力。在这个半公开的广场里,我需要谨慎地考虑,每一次行为,是否有悖于我的人设,是否让我的老板、合作伙伴、父母觉得我有哪一点做得不够好。

这是熟人社交的第一个问题:社交压力。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问题。

有一种说法:小时候关系好的朋友,长大后渐行渐远;最好的那些朋友,有时候你甚至都不知道“原来她昨天心情不好”,或者“原来她前两天出国玩了”。

这种情况太容易发生了,各位翻一下你们的好友数量,当亲密的十几二十个好友,充斥在茫茫人海中的时候,你靠什么来关注他们?总不能靠勇气吧。

与此同时,我们跟很多原来关系不错的朋友、同学,渐渐关系疏远了,但却收到了越来越多的点赞之交。他们会给我回复“漂亮啊!又出去玩啦!”,但一年到头我们也说不了几句话。

以上两种场景是我们讨论的第二个问题:亲密的关系在慢慢疏远。这本来是最能让我感受放松,感受愉悦的关系,都被庞大的社交网络给冲散了。

以上是我们一个年轻的团队,对于社交不成熟的思考。

接下来我来介绍,我们是如何用多闪来解决问题的。

多闪的icon设计也非常直接,可以看到它既是一个相机的形状,也是一个代表聊天的气泡。在功能上,这款产品就是视频和社交的结合。

过去我们分享的路径,是用手机的原生相机拍摄图片或者视频,然后用修图软件处理。最后再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出来。这就意味着,分享是深思熟虑、精心挑选的结果。这其实是社交压力的体现,这种分享的核心目标是维持人设而不是真的记录分享我们的生活。

从设计上,我们希望用户能够最快速地实现对于生活的记录和分享,把之前需要好几步才能完成的流程,压缩到一个app内。打开多闪,最中心的按钮就是拍摄,拍完之后一键发送。我们也提供各种各样的贴纸、编辑工具来帮助你更好地表达自己。

这样你分享的时候是一个非常短的决策流程,顾虑更少,也不需要考虑人设,分享的压力更小。

你拍摄的内容会呈现在“我的随拍”里,这些内容会在72小时之后不再公开可见,只有自己本人能够浏览。

设置时间,是因为我们也认为区分分享场景和个人相册是必要的。你给好友展现的是,你最近发生的事情,这样你分享的压力会更小一些。

为什么是72小时?中国用户还没有习惯记录和表达,而一天太短,7天之前的事情又太远,所以选择了72h。

在多闪的随拍里,分享内容是以人聚合的。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看内容,而是看人。

它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出去旅行的时候,去看演出的时候,想全都拍下来,分享出去,恨不得一连发100条。但很少人会真的这么做,因为我们会觉得,这样刷屏会给别人带去烦恼。这其实也是社交压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会限制我们的分享欲。

多闪随拍把所有的内容都聚合在单个个体下。这就不存在刷屏的问题。这样,你也不用担心关系网络里冗杂的信息让你错过真正关心的人的动态。如果我真的关心你,我可以点进去把你分享的内容挨个看完。如果我不关心你,不看就可以。

刚才说过,在一个公开场域里,不管是你主动分享还是别人分享,对你都会产生压力。我发了一张照片,有可能别人说不好看,我就会有压力。朋友发了一张照片,我可能觉得不好看,但很多人都点赞说好看了,我就会有压力是不是也要点个赞留个言。

多闪最重要的一个缓解社交压力的设计,是没有公开的社交场景。没有公开的评论或者点赞。所有对于内容的反馈,评论都会直接转入一对一的会话。

对于分享者来说,他不用担心在公开场合收到负反馈;对于看的人来说,可以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大家可以在“我的随拍”右下角有一个小眼睛的标志。点击这里,会显示哪些人看过了你的随拍,可以直接选择发起对话。这个有点像当年人人网、QQ空间页面上最受关注的模块,谁来看了我。我们的区别是,只有我自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

这个解决的问题是,让你知道,谁在关心你,谁在关注你的动态。

其实我们把随拍设计成没有公开社交场景后的另一个效果,就是鼓励用户更亲密地沟通。

最开始的时候我说过,我们如今社交关系中另一个面对的问题,就是亲密关系的疏远。这是源于我们习惯用弱连接代替强互动。这也是因为主流的社交平台并没有在设计上引导用户去做强互动。

比如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好友最多是在下面做简单的互动,是很难围绕这段内容产生更多深入沟通的。

我们直接把评论转为会话,可以直接围绕好友的分享,非常自然的开始一段聊天。

在多闪的聊天场景下,我们的设计大多是围绕拉进亲密关系展开的。

我们会发现更视觉化的表达是轻松的,有趣的,能被接受的,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中。所以我们尽一切可能让用户的表达视觉化/视频化。

会话里面视频的功能是最突出的入口是拍摄,希望在对话中用户更多使用视频。

在传统红包的基础上,我们开发了视频红包。发红包这个行为大部分时候是有场景的,比如男朋友给女朋友发,逢年过节发。拍摄一个视频表达,可以让红包显得更有诚意。

除了视频表达,为了更多突出视觉化能力,多闪做了小的改动和创新。

在多闪,表情包是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我们发现在年轻人里斗图是个非常自然且高频的需求。

因此我们抛弃了之前的复杂流程。有多复杂呢,你得去搜索、去观察别人用了什么表情包,收藏,记住他在第几屏的第几个位置,等到下次你要问“吃了吗”的时候,你需要打开收藏,一页一页去翻,去找表情包。实际上这种设计效率是很低的,而且长期来看你收藏的表情包是难以被有效管理的。

现在你只需要输入-选择-发送,齐活儿,输入是一样的,输出却异常美妙。这里需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闪萌为我们提供的服务。

包括在发布视频的时候,编辑环节输入文字,都会联想表情包。

大家可以看到,在多闪里,表情包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用户尽可能把文字表达视觉化、视频化。让自己的表达更轻松、更有趣、更充满感情。

这是一个类似“在吗?”“抖一抖”的视觉化功能。帮助快速开始一段对话。很多人很反感别人发“在吗”给他,比如我一个同事他的签名就是“别问在吗,直接说事”。

当我发送红心的时候,就代表着,“我想你了”,“我想和你说话”,“我们来聊天吧”。

最后,我们还设计了一个帮你发现更多朋友的地方——世界。

龙叔在几天前的微信公开课上说过,随拍本身的价值是透过别人的眼睛去看他的世界。非常巧,我们在项目之初给这个模块取的名字就是“世界”。我们希望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你可能认识的人,你感兴趣的人,世界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我们团队非常的年轻,产品也非常的年轻,我们希望能给所谓的社交,注入一点年轻人的想法,能够帮正在面对社交压力,亲密关系危机的朋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