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现优惠券Bug被“薅羊毛”

2019-01-21 10:1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1月20日凌晨到当天上午9时,互联网销售平台拼多多遭遇了“优惠券Bug”:网站每一位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渠道、网页端、QQ渠道等,领取面值为100元的优惠券,该优惠券适用该网站的商品,有效期为一年。有用户发现,使用该优惠券后,充值百元话费可实现用0.46元充值100元话费,且可以通过新账号的方式无限制领券。

坊间流言指出,有专职“薅羊毛”的团体发现这个漏洞恶意购买后,为了避免拼多多平台追究便将该Bug大肆传播,半夜四处打电话找人“薅羊毛”。

拼多多敦促使用该优惠券

购买商品的商家不要发货

20日上午9时左右,拼多多官方紧急将优惠券的领取方式全部下架。中午约12时50分,拼多多作出回应称,“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并表示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对于网络热传的此次优惠券Bug造成200多亿元损失,拼多多发言人表示:“最终还能追回不少,实际资损大概率低于千万元。”网上流出的拼多多公关部门与客户的聊天截图显示,拼多多希望领取优惠券用户“如数归还”相关资金,否则“将在14个工作日中提起诉讼”。但拼多多回应指出“图片是PS的”。

据了解,拼多多已通知第三方卖家:“今天早上因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优惠券,导致用户使用100元无门槛优惠券购买商品的商家,请不要发货。如果发货请追回快递。”对于在Bug事件中领取了优惠券的普通用户,拼多多尚未给出解决方案。不过这也引来争议,有用户表示自己此前领取的优惠券,被强制下架不能使用。

若为民事问题 或可通过

“重大误解”之规追回损失

有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是平台Bug,程序员上错了一张优惠券,就只是民事问题,即使报案了公安也不一定受理。在“合理自用”范围内,普通用户使用拼多多的这一Bug优惠券,从法律实践来说,因为现在电商促销较多,法律上应会认定为拼多多的促销。但对于重复注册账号、使用网络漏洞等方式使用这一优惠券的,如果证据确实,恐会涉及不当得利乃至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等刑事罪名。另外根据民法“重大误解”的规定,拼多多有权利把这些损失的金额追回来。

名词解释:薅羊毛

“薅羊毛”是指利用各种工具抢购各种“限时”“秒杀”的商品,以及平台推出的各种“大额优惠券”。专门花时间和精力“薅羊毛”的人已形成组织严密的团体,手机卡商、打码平台、黑客以及上述团体构成了整个“薅羊毛”产业链。对平台来说,做好风险控制,杜绝黑产已愈发重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