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 短视频和电视怎么玩?

2019-01-21 10:30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抖音成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短视频和电视怎么玩?

1月1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与抖音短视频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抖音将成为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

每年的央视春晚,都是广电业内以及全国百姓的年度盛事,连带着春晚的合作伙伴也每每成为关注焦点,与有荣焉。随着春晚不断与时俱进、展现年轻气象,今年与抖音达成社交媒体合作,可以说是最“登对”不过。

短视频作为风口已早已是业内共识,此次春晚与抖音的合作重点聚焦在短视频宣发及社交互动领域,也再度印证了短视频如今的重要地位。这一次,抖音与央视春晚将会玩出哪些“火花”?

台网联动强强联手,组最“登对”春晚CP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成立后,提出了“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战略,而央视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创新开发互联网态的融媒体内容。此次央视春晚选择抖音,不仅是选择了一种面向年轻人的渠道,也选择了积极和年轻人沟通互动的话语体系,从中也不难看出央视越来越年轻化的内容理念和分发方式。

作为国内领先的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自身条件非常适合跟广电业形成台网联动。抖音的快速成长有目共睹,尤其是过去的2018年又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截至2019年1月,抖音国内日活用户已经超过2.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抖音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应用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下载量达4580万次,超越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 iPhone 应用。

抖音不光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并且还在不断往三线以下城市扩展,这与春晚这个国民顶级IP的受众不谋而合,能最大程度调动起全国范围的受众参与。而且抖音3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90%,偏年轻的用户画像也契合央视春晚年轻化的诉求。

同样特别重要的是,抖音拥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如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体感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分发技术,大大降低了普通用户的创作门槛,让用户轻松快速产出优质短视频成为可能,而且玩法包罗万象,用户创作出的内容不仅好看、有趣,还很丰富多元。

基于此,抖音的社交需求和社交潜力非常大,越来越多的抖音用户在拍完视频后会发送给自己的好友,每天都有大量的用户围绕抖音上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讨论。

顺理成章地,抖音正式进军社交领域,前不久推出独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抖音还新推出了生活记录视频功能“随拍”,给用户创作一种简单轻松记录生活以及跟好友分享互动的方式,随拍将在此次与春晚的合作中大显身手。

用短视频记录春节期间的小确幸、大美好

据悉,今年央视春晚新媒体活动主题是“幸福又一年”,抖音将同春晚在短视频宣发及社交互动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面向全球华人,调动年轻群体,用短视频记录春节期间的小确幸、大美好,让浓浓的春节氛围和团聚幸福在交流互动间彼此传递。

此次合作专门建立了“春晚官方抖音账号”,以此为阵地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具体而言,抖音将会通过设置话题挑战、创意玩法,结合AR、贴纸等人工智能技术,带动用户拍摄好玩、有趣、美好的小视频,鼓励大量海内外用户参与拍摄互动,传递浓浓的节日氛围和年俗文化,记录每个幸福瞬间。通过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快乐与凝聚,彰显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具象地表达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新年氛围。

在除夕当晚,抖音站内将上线“模仿秀”,以全新的互动方式让抖音用户身临其境感受春晚现场。同时,海外版TikTok平台也将通过合拍、抢镜等独特玩法,为海外华人华侨营造热烈的春节氛围。

抖音成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短视频和电视怎么玩?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抖音还研发了一系列春节主题的贴纸、特效,比如“吃饺子、拉春联”等等,用户作出拜年手势时,在相机屏幕中会出现金元宝、灯笼、春联等春节元素,同时触发春节背景音乐,帮助大家更好地记录春节团圆时刻。

在春节来临之际,抖音上线的随拍功能展开“集音符,迎彩头”等活动,利用抖音的社交属性,打通年轻群体,助力春晚的联欢性与互动性;参与春节期间、春晚直播时的互动,还能够搜集象征美好生活的音符,集齐七音符,收获新年惊喜。

每年的春节,是辞旧迎新之际,是家庭团圆之期,也是全球华人无数岁月以来最重大的节日。而春晚是这一佳节的直接呈现者,为我们传递这岁月的绵延、文化的传播和百姓的生活,也正因为重要,每年的春晚都在传承中寻求新的突破,或理念创新,或技术加持,或审美更新……而今年,抖音与央视春晚的合作,势必将利用自身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功能,为这份浓浓的团圆情、幸福感增光添彩,让传统文化、中华民俗通过短视频和社交绵延开来。

不遗余力弘扬传统文化和正能量

作为年轻平台,抖音在弘扬主流文化、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方面的能力不容小觑。其实,抖音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合作早已有之,并且屡屡创新,大大增加了内容的传播影响力。

自2018年4月26日抖音实行抖音政务媒体号计划以来,全国已有7000多个政务媒体号入驻抖音。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系账号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央视一套”是央媒中首个抖音媒体号,“央视新闻”“央视财经”“央视综艺”“春晚”““CCTV4”等重要账号随之纷纷入驻。

通过抖音,央视系媒体拉近了与与用户、与观众的距离,随时随地互动,让主流声音更好更形象地传播,让打破传统媒体围墙成为现实可能。

此外,在2018年,抖音还做了大量的正能量计划。如Dou Travel城市文化宣传计划,联动各城市的政府、旅游局,共同挖掘城市文化特色,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依托抖音全球化平台将其推向世界。

传统文化千人传承计划,与博物馆、老字号、非遗从业者开展一系列联合宣推计划,利用新科技手段令传统文化焕发新春,比如利用AI技术进行背景虚拟抠像,网友足不出户便可看文物。抖音和几大博物馆的内容联动——H5《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在全国掀起博物热,传统文化得到了更生动更深入的传播。

抖音正能量计划,精选站内感人善举的正能量视频,在抖音开屏及户外媒体进行公益投放,引导更多的用户参与制作精良的正能量内容。抖音还发起正能量站内挑战,2018年春节期间推出“牵妈妈的手”挑战,鼓励用户上传春节回家期间和妈妈及家人的暖心瞬间。

除此之外,还有青少年公益“向日葵计划”,针对抖音上的未成年用户,在审核、产品、内容等多个层面推出10项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抖音音乐人计划,帮助音乐人通过抖音更好地创作、发行音乐,与粉丝互动,增加收益。

不遗余力弘扬传统文化和传递正能量,不仅体现了抖音过硬的内容生发和传播实力,更体现了抖音作为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和重要的短视频平台,具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让此次抖音与国民IP央视春晚的合作更加令人期待。

眼下,短视频已然成为最大的风口之一。随着5G时代的即将到来,视觉呈现和视频表达必将进一步普及、下沉,而视频和社交的结合又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此次春晚联手抖音,借力抖音的短视频和社交功能,引导全国观众和用户用视频化、视觉化的方式来沟通交流、欢度春节,显然也是以视频为切口,面向年轻人做更长远布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