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退去 “小而美”模式或成为知识付费软件突破口

2019-01-21 09:43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被称作“知识付费元年”,知乎接连推出了“值乎”和“知乎Live”,在行推出了“分答”,罗辑思维推出“得到app”,喜马拉雅推出了马东带领奇葩天团制作的《好好说话》。知识付费的市场逐渐扩大,包括蜻蜓fm、樊登读书会、十点课堂、有书共读等平台都纷纷加入,带起了一股知识付费风潮。

2017年知识付费市场变得更加火爆,由“蜻蜓FM”与高晓松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上线一个月,付费用户就超过10万人。喜马拉雅FM打造的“66会员日”则直接拿下342万会员,期间会员共产生知识消费6114万元。薛兆丰在得到开设的专栏《薛兆丰的经济学课》,截止到现在,累计订阅量已超过36万份。

热潮退去 “小而美”模式或成为知识付费软件突破口

与此同时,伴随着火热的节奏,知识付费市场也遭受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首先是知识碎片化,单一的每节10分钟左右的音频形式,使得用户难以形成知识体系。其次是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个人成长类、实用类内容用户关注度较高,因而各大平台都在集中创作并推荐这几类内容。但对用户而言,并不会重复订阅这类课程。同时,现阶段课程开发过于注重营销,而不是课程内容的质量。这就导致各个平台的课程到后期打开率越来越低。

然而,这并不是说知识付费市场已经没有空间,恰恰相反,知识付费的市场依然广阔。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在人才、市场、定价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其中,长尾市场占据40%营收份额。“小而美”模式将成为新小玩家入局突破口。

目前,在知识付费市场,喜马拉雅和得到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两款知识付费产品。前者依靠庞大的内容量和独家版权占据了头部市场,后者依靠众多学科的知名讲师创作专业内容独树一帜。

此外,还有一批“小而美”知识服务软件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好好学习”备受瞩目,该产品于2017年11月推出,主打会员免费,随时随地得到新知识,强调用户进行自我提升。

热潮退去 “小而美”模式或成为知识付费软件突破口

讲师层面,好好学习上线了多个领域知名大咖如梁宏达、刘墉、蒙曼、于丹、纪连海、郭德纲、周小鹏、张德芬、崔玉涛、陈伟鸿、华少、李响、马丁的专栏课程,同时还拥有超过1000本解读书和有声书。

热潮退去 “小而美”模式或成为知识付费软件突破口

内容层面,包含了情商、口才、效率、职场、人脉、文化、亲子、情感、理财、育儿等多个领域,还提供超过500门精品课程和1000本听书有声书。

而比较让用户更愿意接受的是,只要是会员,全部的解读书和绝大部分专栏课程均可以免费收听。只要是会员,95%以上的内容均可免费学习,对用户来说性价比较高。

功能层面,常规的音频倍速播放、断点播放、转发等功能均与其他产品无异;2018年曾做过分销功能,后期又把该功能下线。截止到现在其用户下载量在500万左右,可以看出其目前还并未重点关注用户增长,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功能打磨、课程质量提升和用户体验升级上面。其在各大应用商店综合评分在4分以上,用户整体认可度比较高。学习大数据则记录了用户每天的学习时长,用户可以根据听课所得到的积分换取会员时长,即学的越多免费会员领取就越多。

就以上分析来看,好好学习app相较其他头部产品,虽然影响力较小,用户覆盖量较低,但仍有其独特的优势。知识付费市场未来仍有很大空间,注重用户体验和课程质量的好好学习能否厚积薄发,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