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数字中国•2019中国数字化建设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01-21 14:17 电子信息产业网

千龙网北京1月21日讯 近日,“数字中国·2019中国数字化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有关政府部门、产学研机构、学协会及各国使馆和中外媒体的代表1300多人与会。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主办,北京德艺双馨基金会和中数信安(北京)商务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唐冠天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字科技企业联合承办。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视频贺词,希望“数字中国”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韩国等国家的政府部长和外国机构也向大会纷致视频贺词和新年寄语。

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邹家华向大会致贺信,希望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实践,以数字化技术、产品和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数字化建设的历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主办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张星星在致辞中说,“中国的数字化浪潮、数字化时代、数字化革命,无疑将推动世界迈向数字新时代。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从数字化到数字中国,递进的是政府对国情的洞悉,是政策制定与政府机构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质量提升和强化民生服务的与时俱进”。

当天,年近八旬的著名计算机专家、国家“火炬计划”奠基人和中国计算机史第一人徐祖哲教授亲临大会,为大会做题为《中国数字化进程和展望》的主题报告,为与会代表生动讲解和悉数呈现了1959年以来中国数字化建设60年发展历程与成果。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在做《数字一带一路发展前景与展望》主题报告时说,数据全球化已经成为继贸易全球化、资本全球化之后全球化最新的发展趋势,获取和利用数据的能力日益成为国与国竞争的一个关键指标,数据权已成为继陆权、海权、空权之后的新型权力模式。

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2019中数信安年会”于上午举行,中数信安中执委主任于旭阳围绕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做了集团年度工作报告,发布了2018年中数信安集团在以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为核心的商务服务、工程建设、人才供给、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部署了2019年工作计划。

据悉,截止目前,中数信安和唐冠体系已有合伙人企业5000余家,合伙人企业骨干达5万人以上;在全球开发者平台上已完成注册工程师17000余名,通过系统认证的2000余名;人才建设方面,可满足1000万人才容量的人才数据库开发完毕。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和发展,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价值。其中,基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知识产权省级区块链价值达到1000亿元,基于数字社区近1万份合同形成的新增定增优质固定资产价值1万亿元、知识产权价值10万亿元,基于数字社区15年平台运营期的预期市场价值100万亿元。

据中数信安工程委执行主任王宁介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构建空天地、天地人、人机物一体化的数字世界。平台通过构建宏观大尺度逻辑矩阵系统对多维数据进行大规模交互式、并发运算,保证算法不被复制和数据唯一性,因而可以实时和动态地对数据进行保护,维护个人、企业乃至政府的数据主权。

 

中数信安、唐冠天朗公司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欣华认为,2019年是中国数字化转型之年,政府管理将走向“数字监管”,企业CIO的职能将被“数字化”的CEO替代,大型企业将加速数字化变革,中小企业开始重视数字化。社会大众对数字体验和数字科普的需求大增,消费领域数字化趋势加快。特别是在“2019中国5G元年”,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将能满足用户对大数据应用和数字化服务几乎所有的需求,距“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目标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