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头条寻人首次全景式回顾三年发展

2019-01-21 15:17 中国网

1月17日,今日头条“谢谢你”2019互联网寻人大会在北京举行。主办方透露,2018年,头条寻人共发布29412例寻人寻亲信息,帮助3841个家庭团圆。会上,头条寻人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回顾了头条寻人三年发展历程。这是其首次全景式回顾三年发展。

(头条寻人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头条寻人三年发展历程)

徐一龙介绍,头条寻人项目开始于2016年大年初二,一位实习生很偶然地弹窗了一条寻找老人的信息,7个小时后家属就根据头条用户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老人。于是,头条寻人从走失老人入手,启动了项目。

2016年7月4日,头条寻人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合作后,大大提高了寻人的效率。“从每周找到两三人增长到每周二三十人。”徐一龙说,“截至目前,我们每周能找到七十多人,其中80%以上都是和救助站合作的。”

而后,头条寻人又陆续和全国各级公安部门建立了合作。2017年2月28日,头条寻人志愿者联盟成立。目前已经有超过70支志愿者队伍加入,总人数近三百万。

2017年3月3日,一封来自台湾的求助邮件,让头条寻人开始关注因为历史原因“走失”的人。帮助离家77年的台湾老兵胡定远回到四川家乡,这激励了头条寻人去帮助超长时间失联的家庭。于是,头条寻人陆续启动了“两岸寻亲”和“寻找烈士后人”项目。

“就像乘上了一辆目标明晰的高铁,途径的每一站都成了必然。”徐一龙说,2018年,头条寻人又陆续发起了“无名患者紧急寻亲”、“抖音寻人”和“识脸寻人”等新项目。

在本次发布会上,头条寻人联合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找到你”项目,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免费发放“找TA”防走失定位器。徐一龙透露,首批1000个“找TA”防走失定位器,将优先发放给头条寻人帮助过的有多次走失记录的老人和中西部地区有走失记录的老人。

(头条寻人和中移物联网联合发起新项目“找到你”)

主办方介绍,“找到你”和字节跳动几天前发布的新产品“多闪”有同样的基因。“我们希望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这是头条寻人能在三年里找到8000名走失者的唯一原因。”徐一龙总结说。

“公安干警、民政救助站、志愿者团队、头条用户与头条寻人的同事一起完成了善意的流动。科技激发了‘善意’,而‘善意’让‘寻人’抵达了团圆的终点。”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说,“头条寻人仍将通过技术赋能,精准传递公益信息,提升公益效益、降低公益成本,实现人人公益。”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中国移动集团发展战略部处长文雪莲、中国移动集团新闻中心处长付宇光、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截至目前,头条寻人已经帮助超过八千个家庭团圆。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