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呛声”之后,小米打算怎么办?

2019-01-22 08:25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米集团日前举行发布会,宣布旗下红米品牌独立。在发布会现场,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罕见“呛声”,不仅怒怼友商“不懂性价比”,还喊出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宣言”。小米怎么了?

小米的股价显然是个令人担忧的因素。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以17港元的发行价如愿以偿登陆港交所,但上市首日便告破发。半年之后的2019年1月9日,小米股价报收10.34港元,较发行价大跌近40%,市值蒸发超过2300亿港元。

小米股价走低与港股大势低迷有关。来自市场研究机构安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18年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达34%,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率达82%,上市后3个月内破发率达88%。与此同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明显放缓的走势也加剧了市场疑虑。统计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也发布数据称,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5.5%。

但是,板子不能全打在大势上。2018年10月26日,小米宣布2018年全球出货量超过1亿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华为则在2018年12月25日宣布,其出货量已突破2亿台,二者已拉开了不止一个身位。

小米怎么办?有些路径看起来正在变得清晰。2019年1月10日,小米宣布红米独立运营,改名Redmi,并任命前金立手机总裁卢伟冰为小米副总裁兼Redmi总经理。市场研究机构第一手机产业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评论认为,小米、红米分两条线运营的主要目的是为全球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定制高性价比机型,从而进一步做大国际市场规模;同时,5G商用在即,主打极致性价比的产品也有望在运营商处获得定制的机会。

此外,将性价比“衣钵”传给红米品牌还意味着,小米自身从此可以更无负担地冲向中高端了。小米公司产品总监王腾日前在其微博上透露,“将来不会再有小米8这么便宜的价格了”,小米旗舰机售价提升不仅会给小米带来利润,还意味着会有更多空间提供给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渠道商。

不过,还有一个更关键的问题不能忽略,小米需要尽快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芯片研发方面,尽管小米透露自研澎湃系列处理器“还在做”,但并无正式发布时间表,这距离小米首款自研处理器澎湃S1发布已近1年。在设计方面,雷军则亲自回应:“大家对我们的批评我们收到了,2019年一定会有巨大进步。”但到底会有哪些进步,也仍是未知数。

小米需要捏紧的另一把牌是智能家电。1月6日,小米宣布战略入股TCL,“双方将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方面开展联合研发”。此前,小米已战略入股美的,并于去年首次推出“米家”品牌智能空调。小米财报显示,物联网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速目前已经超过智能手机业务,其中2018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全球销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4%、250%和198.5%。雷军也在不久前宣布,2019年小米将正式启动“手机+AIoT(智能物联网)”双引擎战略,未来5年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