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围剿 腾讯何不钝刀割肉

2019-01-22 10:1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腾讯的对手们联合起来了,抖音、云歌(王欣)、锤子接连上阵,这个话题并不新鲜,从短视频到社交,围剿腾讯的战斗一波又一波,此前本栏说过,社交创业极具诱惑力,永远不会停歇。

腾讯怎么做?有人希望腾讯快刀斩乱麻,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但在本栏看来,腾讯的体量,更应该学会钝刀割肉。

通常认为,图文+短视频是PCG的首要任务,也是腾讯在消费互联网最脆弱的堡垒,比起产业互联网,内容离用户最近,离社交更近,让微信和QQ危机重重。

很多人说,在图文和短视频对外战争中,腾讯打法混乱,比如死而复生强行上位的微视,比如腾讯新闻客户端、天天快报、QQ看点的多线作战。

当拿出新项目yoo视频的时候,又一次被看衰。外界哗然,腾讯太给抖音面子了,给了对方“一个打十个”的荣耀感。尤其是传闻很多,yoo视频被称为腾讯内部比微视权重还高的产品。

不过,这种针锋相对的反击,有时候并不代表真相,腾讯的平台优势会模糊单个产品的真实战斗能力,比如与人人网、开心网打过对台的朋友网,与新浪微博、搜狐微博激战过的腾讯微博,纵有数据碾压,也绝对谈不上成功。

在产品策略上,多数大公司都有坚守的根据地,搭配战略级产品,形成不同形态的产品矩阵,卡位用户高频和时长。比如阿里的一体两翼淘宝-天猫+支付宝-其他、百度的百度App+其他、今日头条的头条+抖音-其他……

很难想象,腾讯会允许微信+QQ之外第三极的存在。

这并非内部赛马的概率问题,而是基因决定论:腾讯的社交、阿里的零售、百度和头条的信息流……奢望微视或者yoo视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单个App把头条系挑落马下,并不具备现实说服力。

如今,除了微信,腾讯把内容和社交生态从各个部门弄到了一起,组成了PCG,难免还会存在少壮派的心高气傲和内部赛马,但整合之后,腾讯需要做的应该是融会贯通,而不是高举高打。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分析师会议上曾这样说:微视的使命就是向腾讯的社交App和浏览器App推送微视频,而这些微视频的制作可以基于网红视频,基于腾讯的长视频、音乐、综艺和体育等独家节目和内容;QQ平台上的看点,QQ浏览器上也有信息流服务,这是目前公司最大的两个媒体信息流服务产品。

腾讯的优势是产品协同。现成的用户平台微信、QQ、浏览器摆在那里,腾讯要做的是+内容,又何必强推内容+。

我们看到一些苗头,腾讯说,以企鹅号作为内容中台,分发到微信看一看、QQ看点、腾讯视频、QQ浏览器、腾讯新闻、QQ空间、天天快报、微视和yoo视频九大内容和流量平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