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后市场崛起:切中用户需求 闪修侠掘金千亿元风口

2019-01-23 10:06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移动互联网时代经历了黄金十年后,手机市场已逐渐饱和。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手机后市场已悄然崛起。

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手机坏了,不知所措之时,同事向他推荐了闪修侠,体验之后,他发现闪修侠不仅服务很好,技术也相当专业。随后,经纬中国投资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

2018年,IT上门服务品牌闪修侠已完成8000万元B+轮融资,由三峡鑫泰基金领投、老股东经纬中国继续跟投,投后估值超10亿元。

闪修侠CEO王源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经纬中国投资闪修侠背后,不仅仅是因为修手机这件小事,而是看好手机后市场的崛起。

闪修侠成立于2015年,彼时O2O风口正旺,上门美甲、上门洗车等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在资本的热潮下,不少公司也都获得了融资。

巴菲特曾说过:“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曾经颇为火爆的上门美甲等公司大都退出了市场,而闪修侠之所以挺过风口,还依然获得资本青睐,是因为它不是资本泡沫下的产物,而是实实在在围绕市场需求在做服务,抓住了日常生活中的硬需求。

难以复制的闪修侠

最近,小杨刚刚买了一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还没来得及套上手机壳,屏就被摔碎了。

像小杨一样的人并不在少数,刚刚靠“卖肾”才买了新手机,去苹果店换个屏幕需要2700元左右,实在是有些“肉疼”。但是去中关村的手机维修店,小杨又担心自己“被黑”。

从身边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不难发现,手机维修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如线下门店价格不够透明、技术不够专业、配件质量堪忧;传统官方维修价格高、维修手续复杂、维修时间太长等问题。不管通过哪种途径,用户维修时根本谈不上体验。

在这个几乎人手一台手机的时代,手机坏了这件看起来是很日常的小事,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解决。

2015年,本是手机维修连锁店老板的王源成立了闪修侠,主打手机上门快修。当时O2O的风口,还催生了上门美甲、上门洗车等服务。彼时,这些O2O创业公司可以说火爆一时,各种资本也蜂拥而至。相比之下,上门修手机因为对技术要求较高,资本似乎并没有那么狂热。

前几年,资本市场盛行一句话,“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但风口一过,这些公司接连倒闭,曾经上天的“猪”摔得非常惨烈,甚至可以说飞得越高,摔得越惨。

“当一个荒蛮的时代结束,市场会重新洗牌走向新时代。”王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事情都有阶段性,经历了荒蛮洗涤的公司,接下来会有非常好的发展,这是商业规律。确确实实解决客户需要的企业会被认可。“比如说上门洗车这件事就挺扯,你会发现死掉的大多数是伪需求的公司,进入资本寒冬,它们融不到钱就只能倒闭。”

他认为,闪修侠一开始就是围绕用户的需求在做服务,而不是尝试去创造一个新需求。

据了解,目前闪修侠在全国拥有30多个直营分公司,1200多名维修工程师,累计用户1000余万户。从订单量、营收规模、用户规模以及直营服务覆盖范围等指标来看,闪修侠占有手机上门维修市场60%以上的份额,行业头部地位愈加稳固。

“随着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结束,真正的好东西会逐渐生长起来。”王源表示,“从商业本质来讲,闪修侠借助移动互联网,一是帮助用户做到了信息透明,让用户明白消费,并且可以体验到上门服务,会很便捷;二是对标传统商业体效率提高,成本大幅下降,用户体验变好;三是手机工程师收入增加”。

王源认为,服务真正规模化非常难。闪修侠服务的客户中,99.5%以上的人是满意的,反过来倒推背后的服务和管理,其实就构成了它的壁垒,也说明这个模式不能轻易被复制。

 手机后市场逐步崛起

在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手机市场靠着国内人口红利野蛮生长,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触及天花板,手机行业也进入配置过剩时代,而中高端手机占比提高,使得消费者的换机频率大为减缓,手机出货量也随之减少。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67.4万部,同比下降16.3%,环比增长0.9%,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

而2019年,市场依旧不乐观,手机出货量大概率会依旧下滑。

业内认为,智能手机的寒冬来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随着手机行业从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手机后市场正在逐步崛起。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平板保有量高达10亿台,用户换机频率保持在2年,年淘汰率在4.74亿台。粗略计算,国内二手手机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后手机时代。同时,这也意味着谁能把修手机“这件小事”做好,谁就能占领手机后市场。

王源表示,表面看起来把手机修好非常简单,但如果组建一家公司,固定成本非常大,所以必须要有一定量的业务才能保证团队生存。这时候不是修一台手机的事情,而是如何快速修理一定量的手机。从销售行为来讲,修手机是一种低频偶发行为,你会发现根本没有渠道去找固定消费人群。同时,把手机修好让用户的体验非常棒,每天面对几万个用户,管理几千个手艺人,并不容易。

也正因为上述问题在短时间内,靠烧钱、买流量、补贴都无法解决,很多互联网巨头在尝试这个行业后,都一一放弃了。这是闪修侠的机会,更是它的挑战。

据悉,闪修侠为了找到规模化的用户群不断试错,为了做推广曾进入各个公司、高校等免费给用户贴膜,一度被误认为是一家专业贴膜公司。闪修侠还尝试过电台广告、户外广告等,花了不少冤枉钱,却没有太多效果。

创业都是艰辛的,尤其想在新领域趟出一条路。闪修侠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走了很多弯路,最终通过打造好服务,以及用户的口碑传播,熬了两年才逐渐形成滚雪球效应,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

挺过艰难磨练期,随着手机后市场时代的到来,闪修侠的未来也愈发清晰。 

王源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闪修侠真正核心的机会在于所有科技都需要借助硬件来实现,而硬件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更小更精致,背后工业维修的需求就越来越大。因此,人们对它的服务需求、维修需求、技能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成就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又成就了移动互联网,可以说,这是一个相互促成的过程。

“但在智能手机疯狂发展的背后,服务却没有跟上。”王源还表示,当智能手机价格从几百元变成上万元,整个手机后市场行业的机会来了。不管是苹果,或者是其他的硬件产品公司,重要的事情是科技对硬件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对品质服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因此,对于掘金千亿元市场的闪修侠而言,王源对未来保持乐观。他预计2019年闪修侠将会服务超过300万人次,这只是公司正式成立的第四年,业务正式上线的第三年。

互联网评论人士司新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闪修侠的社会价值累积在于其能持续满足海量用户的需求,而其商业价值的达成,一方面是闪修侠开拓了手机后市场的独特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能够建立以闪修侠为根基的商业孵化池,聚拢手机保险、手机回收等增值服务,形成更为广阔的商业矩阵。

王源表示,闪修侠未来致力于铺设一张覆盖全中国、有技术的IT服务网络,成为国家IT服务的基础设施供应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