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员工将入职头条母公司 锤子科技找到“接盘侠”了?(4)

2019-01-23 17: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被“冻结”的锤子

未标题-3 拷贝

2019年1月7日,两条股权财产冻结的消息让寒冬中的锤子科技雪上加霜。近一个月内,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锤子数码”)共被冻结财产2293.7038万元,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被冻结超过1亿元股份。如今,锤子科技有价值的资产已经所剩无几。从销售渠道来看,原本的主业手机似乎已成鸡肋,而其他周边产品能否助其翻身,目前还很难说。

1月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讯精密”)因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认为锤子数码有转移财产的企图,因此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认为立讯精密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因此,冻结锤子数码招商银行账户存款265.8383万元。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这是近两个月来,锤子科技旗下的第三起财产冻结保全案。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下达了一份裁定书,申请人为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申请人为锤子数码。裁定内容也是因为申请人认为锤子数码有财产转移的企图,申请财产保全。经过审查,冻结锤子数码450万元存款。

今年1月3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裁定因天津东盛泰和电子有限公司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锤子数码1577.8655万元财产被采取保全措施,由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提供担保。

短短一个月内,罗永浩在锤子科技的控制权出现了多次变化。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法人代表均由罗永浩换成了温洪喜。

除了财产保全,罗永浩本人的股权也被冻结。1月初,天眼查显示,由锤子科技与罗永浩各持50%股权的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司法协助信息。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近日冻结了罗永浩在成都锤子科技集团的股权,涉及金额1亿元。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3日-2021年1月2日。

锤子科技还剩什么可依傍?

财产冻结、股权冻结、法人变更,锤子科技有价值的东西似乎所剩无几。

锤子科技目前看来最值钱的东西似乎就是专利:包括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一种电子设备及其按键组件和一种移动设备的窗口移动方法及其装置等在内的63项专利。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专利目前受到多家公司的青睐。今日头条此前回应称,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还有消息称,意向收购锤子科技的共有三家公司,其一为今日头条;其二为360;还有便是罗永浩旧友刘江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