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回归有哪些难题悬而未决?安全性仍是底线

2019-01-24 08:2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春运大幕开启,交通出行领域在这个特殊节点又衍生出无数难题,比如买票难和打车难等,不仅挥之不去,还会让公众产生切实痛感。在这种情况下,补充运力、缓解出行难问题便成了公众的现实诉求。

顺风车是相对强大的运力补充方式。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主要平台的跨城顺风车运送乘客超过了3000万人次。虽然现在还有一些平台提供服务,但就体量、产品等方面而言,并没有满足庞大的出行需求。

事实上,在运力保持现状的前提下,顺风车市场很容易被黑车所挤占,各种盗版的顺风车组织也会甚嚣尘上,如此,出行安全性更得不到保障。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曾发布《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表明出租车案发率要远远高于网约车案发率。再加上春运期间公众在出行方面的“刚需”状态,顺风车的回归与否,已成为一道必答题。

当然,在现行基础之上,如果真要回归,顺风车对于“安全性”的追求,还是不能有一刻停歇,这是底线问题。其实,在安全性上,平台方已有探索,包括下线社交功能,将紧急求助放在App内更醒目位置,增加车主人脸识别,等等。这些严格的安全措施都是有正面价值的。

顺风车的安全标准不应该是双标的,更应追求全行业统一。否则,大平台的安全成本代价远大于小平台,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安全性的保障只靠企业还不够,需要政府参与形成合力。遗憾的是,目前国家层面对于顺风车缺少相关的行业标准。正如一位顺风车司机代表所言,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要在探索中实现顺风车的回归,而不能一直等下去。

此外,顺风车若回归,其公益属性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减少双方使用成本和出行成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减轻出行负担”,这本身就是顺风车的定义。

企业搭建平台和政府监管,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只是最起码的基础。还可以尝试顺风车平台与营利性网约车平台的区分与独立,进而更有力地在形式上实现公益性和非商业化,最大程度保证顺风车的纯洁性,其公益性也能得到支撑。这样的话,也是在为顺风车的安全性打助攻,保证其健康回归和理性成长。

另一方面,顺风车的责任边界也得明晰,平台自然有责任,但多大责任,需要有个标准,不能大起大落,否则对于行业也是一种伤害。很多专家学者认为,顺风车是信息撮合平台,乘客车主之间是民事互助行为。这种清晰的定位,以及顺风车公益的属性,应该与相关方的实际责任保持一致。

放眼一些汽车文化发达的国家,顺风车早已成为日常文化一部分。在国内推广顺风车出行,根源还是得落在如何跟互联网更好地结合的问题上,有了安全打底以后,使之也成为一种日常文化。

有专家认为,我们目前对于顺风车出行方式的革命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在创新和合规发展中,直面是否继续发展顺风车的问题,这也是对公众出行需求负责任的表现。期待相关方在这道必答题上,给民众一个满意答案。(默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