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开展eSIM试点 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2019-01-24 09:2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移动上线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该业务自2019年1月23日至2019年12月进行试行。目前仅针对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七个城市。记者从中国移动了解到,办理eSIM业务后,用户可添加一个eSIM附属智能设备,该设备与手机共用一个号码。至此,三大运营商均在全国各地开展了eSIM卡的试点。

多行业发力eSIM领域

业界看好eSIM卡的理由是eSIM卡在物联网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eSIM卡轻薄小巧、无需换卡和空中写卡的特性十分符合物联网连接的需求。据某研究机构预计,2022年eSIM卡市场规模将达到440亿元,而数码、车联网和公共设施将是2020年eSIM卡的三大主要应用方向。

因此,除运营商外,互联网巨头和手机厂商同样在eSIM卡上发力,包括小米、联想等多家企业已在自家的笔记本产品上集成了eSIM功能。有观点认为,随着eSIM卡的普及,运营商、手机企业、互联网巨头之间对该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动作缓慢”的运营商

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三大运营商反而显得“动作缓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eSIM卡到手机上,就意味着用户可以自由切换运营商的网络;“一号多终端”,只需要开一张卡就能绑定多个智能设备。目前国内安卓手机市场的主流是双实体SIM卡手机,各家运营商也在积极争夺“第二卡槽”位置,eSIM卡技术的出现显然不利于运营商扩大市场份额,因此对此动作迟缓也是意料中事。

实际上并非只有中国运营商对eSIM卡反响冷淡。早在今年上半年,苹果公司指控美国两大运营商阻碍eSIM的推广。有分析认为,运营商担心eSIM卡的出现会使得运营商的作用进一步下沉为基础设施的提供商而非服务提供商。

运营商:暂不考虑 eSIM进入手机

面对eSIM卡带来的变化,运营商虽然有所顾虑,但考虑到eSIM未来的前景,依然在筹谋布局以图先机。

在中国移动试点前,其余两家运营商均已展开试点,中国联通早已于2017年末在6个城市推出了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所谓“一号双终端”,就是用户手机可以和另外一个可穿戴设备进行绑定,共同享用一个手机号码,并且共享套餐与话费。

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出于安全问题、实名制等方面的需求,目前运营商均暂不考虑eSIM进入手机,但会做好相关的技术储备。有专家表示,应该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eSIM的应用,eSIM业务将会覆盖物联网及消费电子领域,eSIM取代实体SIM卡会是大势所趋。

什么是eSIM卡

eSIM卡:即嵌入式SIM卡,就是将传统的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这意味着用户不再需要繁琐的步骤拆卸SIM卡。值得一提的是,传统SIM卡被局限在单个运营商的服务网络中,如果想要更换运营商还需同时更换SIM卡,而eSIM卡可以在不同运营商的多种套餐之间自由切换;eSIM卡的应用也意味着可以有效缩减手机的卡槽空间,使得手机变得更为纤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