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今日头条科普内容阅读量超5000亿 知识分子如何走红?

2019-01-24 10:3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间回到两年前。

2016年12月,张辰亮的《海错图笔记》出版发行。

在这本书里,作者张辰亮用今天生物学的角度,为清代《海错图》中的生物进行分析考证。这本海洋生物科普书籍在豆瓣评分高达8.2,亚马逊评分4.5星(满分5星),一时间洛阳纸贵,国内文艺青年几乎人手一本。

那是他运营微博账号「博物杂志」的第六年,六年来,张辰亮以“博物君”的身份解答网友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从五花八门的动植物,到晦涩难懂的碑文书法,张辰亮都如数家珍,号称“什么都知道”的他,目前大号「博物杂志」粉丝突1000万,个人小号「无穷小亮微博」粉丝超过380万。

在杂志行业大萧条的时代,《博物杂志》因他枯木逢春,从此销量无忧。

《海错图笔记》出版发行几个月后,一段37分钟的人类学演讲视频火爆全网。

这段演讲以《进击的智人》为题,主讲人是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著名科普博主、头条文章作者——河森堡。

河森堡被媒体形容为“一夜之间达成10万+成就”的知识型网红,但实际上,河森堡在知乎拥有近35万粉丝,最高赞答案10.8万,获得过4.5万次感谢,11万次收藏。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2017年,河森堡被中国科学协会和人民日报社评为“十大科普自媒体”,著有科普文章《天启四骑士》《血战埃博拉》等。

不久前,河森堡将《进击的智人》整理成书,他在简介中说:《进击的智人》是一部充满少年感的《人类简史》,将刷新我们对华夏文明的认知:匮乏贯穿着人类进化史,我们究竟如何走到今天。

同样在2017年,清华大学学霸毕啸天以一篇名为《微信红包先抢和后抢差距居然这么大》的文章刷屏朋友圈,阅读迅速突破10万+。这篇文章被人民网、央视财经等官媒转载,让“毕导”这个93年出生的清华化工系博士,成为广为人知的“爱开脑洞的科学段子手”。

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李永乐也获得了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媒的转发点赞。

李永乐凭的是在今日头条发布的一系列科普短视频,在2018年走红:

《马化腾张一鸣等 IT 大佬互怼有几种方法?李永乐老师讲欧拉信封问题》

《伯努利原理和马格努斯效应能算出世界杯期间C罗的运动过程吗?》

《近代数学“秘书问题”与苏格拉底的“麦穗理论”一起教你如何恋爱才能找到真命天子》

……

他总能从热点事件找到角度切入,完成硬核知识科普。网友纷纷评价“我感觉自己膨胀了,居然听得懂量子力学了”。现在,李永乐在今日头条已收获了266万粉丝,成为了西瓜视频签约作者,人大附中最知名神级教师。

几个月前,李永乐的趣味科普书《十分钟智商运动》出版上市,这本书糅合了李永乐的精华视频内容,以有趣的数学、奇妙的物理、身边的科学三大板块为核心,为不少对科学怀有好奇的读者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人人都说这是娱乐至死的年代,但为什么总会有知识科普博主火速蹿红?

这背后有三大原因。

1. 国民对知识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

2. 入场新媒体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

3. 来自政府和平台的赋能

随着义务教育的逐步普及,国民对知识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头脑王者”“直播答题”“知识付费”“内容消费”等词成为近年热词,知乎live,微博问答、分答等产品日益受到欢迎,《一站到底》《最强大脑》等智力类节目,《奇葩说》等辩论类节目也备受瞩目。

用户不再满足真伪难测的地摊小报,不再满足于伪科学,开始对真正的科学、知识、逻辑理念观点产生好奇与渴望。

“能好怎”“玉文化”“夹竹桃天蛾”……

这一系列让网友乐此不疲的“梗”背后,蕴藏着用户对知识内容的强大需求。

根据今日头条此前发布的《科学科普创作者画像》,2018年今日头条上共产生科学科普内容4352万篇,这些内容总阅读量高达5593亿,较去年增长130%。其中航空航天、气候与环境、应急避险、能源利用、信息科技、前沿技术等多个领域阅读量超过了300 亿。

而据微博官方披露数据,2017年,微博上科学科普内容也达到了400万条,总阅读量达到480亿次。

因此,你很难再说“科学科普是一个小众领域”,事实完全相反,科学科普内容是真正被大众需要的。

很显然,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教授、医生、科研人员、教师等群体拥有了更多传播知识的渠道。通过各大内容平台,高级知识分子终于有机会走下神坛,与普通用户展开更平等、更直接、更接地气的互动对话。

“科技”是新榜22大榜单垂类之一,在科技日榜中,前20名的10万+比例超过50%;与此同时,在新榜全国微信500强中,带有“科普”标签的账号多达16个,由新榜指数高达995.3的「丁香医生」和新榜指数963.3的「果壳」领跑。

同样据《今日头条科学科普创作者画像》,在今日头条上专注发布科学科普内容的帐号超过了1万个,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这1万个科普作者中年龄最大的是87岁的邱仁宗院士。

邱院士是中国生命伦理学泰斗,是他最早把“安乐死”介绍给中国,老院士已退休多年,他旗帜鲜明地反对“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实验”。“这种行为远远低于我们能够接受的底线,也是不道德的”,在1月19日今日头条主办的海绵演讲·科学专场活动中,邱院士提到。

在现场听完了整场演讲的榜妹,和许多观众一样,被科学家们激情四射的舞台表现和对科学科普的一片赤诚所打动。

中国生命伦理学泰斗——邱仁宗院士

除了87岁高龄的邱仁宗院士(邱院士当天站在讲台足足讲了48分钟,超过主办方约定的时长整整 30 分钟,但全场没有任何一位观众提前离场),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苏萌、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中国气象局工程师卞赟等不同门类的学科专家当天都贡献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讲。

如果打开他们的今日头条主页,你能轻易感觉到科学家们在新媒体运营方面的稚嫩。但这也证明,对于非专业新媒体人的他们来说,科普是一件让他们充满动力,不惜为此重新涉足一个领域的事情。某种程度上,这是他们个人价值实现的一部分。

当然,除去科普本身的社会价值,粉丝和商业变现空间同样对另一部分知识分子们有很强吸引力。这是越来越多的医生、教授们开始入场新媒体,甚至成为专职新媒体人的重要原因。崔玉涛、顾中一、毕导等便是成功转型新媒体的典范。

科普网红的粉丝黏性也同样不容小觑,相比俊美的外形和精致的妆容,粉丝更看中的是知识分子们的趣味脑洞。这种高度个人化的吸引点,让科普网红不像美妆、旅游类网红那样容易被替代。

毕导在海绵演讲现场与赶来的粉丝们合影

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专业或业余,入场新媒体的知识分子数量过去几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政府对科普内容的鼓励力度不言而喻。

2018年,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持续重拳打击违规自媒体,数以万计的帐号受到封号、禁言、警告等处理,一时间令整个内容行业哗然。

科学科普不仅是极少数完全置身事外的垂类,还是深受官媒及传统媒体喜爱的领域之一。不少蓝V和科学官V纷纷“下海”,亲自为用户制作科普内容,分享科普知识。

中科院在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新媒体矩阵

对知识的追求无疑是一种正能量,正因如此,博物君、河森堡、毕导、李永乐等科学科普博主才能频频被官媒“翻牌”,这种知识科学正能量符合国家精神导向,也是老少咸宜的全民内容。

与此同时,各大内容平台也在为科学科普垂直领域提供扶持:除刚才提到的今日头条举办了「海绵演讲·科学专场」,果壳网联合科普中国也推出了「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腾讯刚刚宣布启动「青少年科学小会」。

平台红利与政策红利源源不断,大有“全民科普”的风声。这场全民科普潮显然还会持续扩大,覆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医疗、法律等各种不同领域,并在不同领域内培养出各自的头部科普帐号。

现在的问题是:谁会成为下一个博物君、河森堡、毕导、李永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