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大量指向百家号受质疑 百度回应:占比小于10%

2019-01-24 16: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2日晚,自媒体文章《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刷屏。这篇文章指出,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将大量结果指向自家产品百家号,然而百家号本身充斥着大量低质甚至误导性内容,这使得搜索质量效率大幅下降。百度搜索已经沦为为百家号导流的工具。23日上午,百度回应称“百家号占比不足10%”。 

■网络刷屏

大量搜索结果为何引向百家号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写道,最近半年使用过百度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在第一页看到的搜索结果,基本上有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频繁出现的是“百家号”。百家号是百度的自媒体平台,现在成了一个以营销号为主体的内容平台。文章举例,如果搜索最近的新闻,比如“英国脱欧”,第一页会出现7条结果,第1条是百度百科,第2、4、5、7条全是百家号的内容,只有两条导向百度以外的网站。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作者方可成表示,他长期关注互联网信息质量,在使用搜索引擎时希望获得的使用感是,“能让你找到自己想找的东西,没有广告、无关信息、低质信息干扰”。

■网友爆料

为实现流量闭环才将搜索引流百家号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提到,百家号是百度的自媒体平台,早期专注财经、科技、娱乐等垂直板块。现在成了一个以营销号为主体的内容平台。去年8月左右,百度将“百度新闻”栏目名称悄然改成“百度资讯”,搜索结果也由原来的以门户、传统媒体为主的呈现结果,变成了以百家号为主的结果。

一位百家号作者李先生(化姓)在百度、网易、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都有开设大号。他告诉记者,在百家号,若是文章被编辑选中,一篇大概有100元的奖金,流量若是冲破十万,就有300元。“有些人专门做百家号,一天多的能发20条,活跃度就高,再洗一些稿、起一些标题党的标题,流量就很可观,每个月能赚很多钱。到了年底,总的流量还有评奖。”他称,移动互联网时代必须留住流量,“肯定是希望实现流量的闭环。而百度多了搜索引擎的入口。”

■百度回应

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

23日百度在官方微博回应称,目前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百度表示,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问题,给用户简洁一致的搜索体验。

百度副总裁沈抖23日更用“问心无愧”一词来回应质疑,他指出,文章所说的百度被营销号充斥是不准确的。“App是一个一个独立的个体,相互之间连接非常困难,很多内容被封锁在App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提出了百家号,提出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行业解决方案来彻底扭转这个局面。”

对于百度的回应,方可成认为,百度的回应只提到了全站比例,没有提到首页比例,大多数人搜索只会看前两页的内容而已。“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律师观点

百家号若抄袭 上传者涉嫌侵权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苏省紫金山版权律师联盟秘书长孙芸认为,百度公司作为搜索引擎,应该只提供浏览链接,不实质提供内容。如果权利人通知百度,网站的内容涉嫌侵害知识产权,百度在断开链接以后,一般不需承担侵权责任。

对于抄袭、洗稿行为,孙芸认为要具体认定。用户如果单纯为个人学习研究,上传或转载新闻,一般构成著作权法的合理使用行为,应当注明出处与作者,可以免责。如果个人或企业等商业主体注册的用户,用于商业宣传,明显突破合理使用范畴,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百家号用户的文字或内容是否侵权,与一般网络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判断标准一致。

江苏楼沈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欣则认为,用户注册百家号发表文章并没有问题,但若是未经授权,对他人的文章进行抄袭、洗稿,则涉嫌侵权,要承担侵权责任。同时,平台对于用户上传的内容有把关的责任。

据央广 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