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沿津雄保高铁运河沿线 建设创新创业走廊

2019-01-25 08: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沿津雄保高铁运河沿线 建设创新创业走廊

李春成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京津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把握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新要求、新方向,发挥京津冀协同创新对我国跨区域协同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跨区域协同创新是跨区域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不论是五年前就已经启动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最近纳入国家区域协同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发展区和城市群,也是代表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资源密集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逐步进入更多依靠原创技术、新兴产业,培育部分先发优势领域的新阶段,更加需要京津冀率先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探索自主创新实现路径,需要中长期的努力才能见到效果。

第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需要强强联合,共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要着眼于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产业协同创新上强强联合。京津冀要筛选确定重点发展的实体产业,围绕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协同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创建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最优的改革先行区,满足不同产业集群化发展需要,形成战略分工、抱团发展,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产业创新共同体格局。

二是着眼实现京津冀功能定位和功能耦合,联合实施一批国家大项目、大设施、大平台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需要更多项目合作为纽带,建议以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核心,同时充分发挥天津作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产业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整合京津冀创新资源,更多考虑联合在天津、雄安实施一批大项目、大设施、大平台,发挥重大设施和重大科技投资布局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环境。

第三,优化京津冀创新空间布局。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加大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京津冀交通带廊快速通达的优势,多个创新轴共进。建议启动津雄保高铁沿线、运河沿线的产业规划,形成运河文化创新轴、京津塘智能制造创新轴、津雄保新经济创新轴、津秦海洋科技创新轴等构成的多条创新创业走廊发展格局。

二是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北京核心区、天津城区、雄安新区为支撑的创新圈结构,共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三是重点发挥“通武廊”各自的特点和处于京津冀“黄金三角”的共同区位优势,打造一批先进制造集群创新基地,探索跨区域综合性强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第四,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改革工作。全面创新改革要注重调动各类改革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合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的氛围。(作者系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