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天津滨海中关村京企享“无差别服务”

2019-01-25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滨海中关村京企享“无差别服务”

开年近一个月,北京卡雷尔机器人项目的创始人尹利一直频繁往返京滨之间,为刚刚落户于此的全资子公司进行前期业务准备。

“我们的这个企业在北京中关村孵化,现在项目正逐步进入到产业化阶段,因此,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了企业产业化阶段发展的‘落脚点’。”尹利告诉记者,新孵化的企业从北京转到天津开始产业化发展,起步阶段,资金几乎决定生死。

令尹利高兴的是,将近一个月的奔波没有白忙,通过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办的路演活动和融资租赁、科技专项申报等服务,企业拿下了近千万元的融资。“这笔资金刚好用于企业在产业化阶段的资金缺口,在园区的扶持下,具有京津‘双重基因’的卡雷尔机器人项目将迎来爆发式成长。”

两年多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注册企业已达到941家,注册资金104.3亿元,其中,像卡雷尔机器人项目这样“生于北京、长于滨海”的北京企业有240多家。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新嘱托为这里的京企创新指明了新方向。

“目前,我们已经搭建了一个企业服务的体系,帮助北京过来的企业与天津市场对接,以及人才落户、人才招聘、人才后期配套服务。”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介绍,京企落户滨海新区,可以享有和在北京几乎无差异的服务,从而让他们更加专注于自主创新。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科技园已经从提供空间载体、基础服务发展到提供‘空间+服务+生态’的全新阶段。”郑毅解释说,在科技园,每天都有来自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项目负责人前来咨询企业落地事宜。截至目前,天津滨海中关村项目累计举办各项创新活动70场。通过国际合作、国内交流、营造氛围和聚集产业,令这个集政策、人才、资本、院校、企业、文化等创新要素为一体的类中关村的创新生态体系正在滨海新区逐步成型。

“在制定新一轮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具体方案当中,滨海新区将积极推动先行先试政策交叉覆盖、探索产业协同与利益共享新模式。”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介绍,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开展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创新试点,探索建立产业转移合作利益分享、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和地区生产总值跨区域分计核算机制。同时,还将积极争取设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园区重点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

记者 丰家卫

相关新闻

去年591个

北京疏解项目落地滨海

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狠抓协同项目引进,聚焦产业发展重点。2018年,天津滨海新区引进了591个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投资额达到1155.6亿元。

据了解,为吸引疏解项目,滨海新区着力打造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北方航空物流基地、南港石化产业基地、未来科技城五大承接载体。除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外,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制定系列支持政策,加快打造先进制造国际合作载体,北方航空物流基地与首都机场和各大航空公司深度合作,增强滨海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为承接疏解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在科技创新方面,滨海新区加快建设华北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的创新资源对接,已有中国核工业大学、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校落户。(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