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的Facebook野心尚在初心已远

2019-01-28 08: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4日将是社交巨头Facebook 15岁的生日。经历了一年水逆后,Facebook还在寻找打破“非死不可”魔咒的办法。《纽约时报》25日报道了Facebook对旗下三大社交产品的整合。就在前一天,《华尔街日报》刊登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的亲笔文章,回应外界不间断的质疑。虽然扎克伯格在年初就提出“回归工程师”的目标,但对于这个跌落的社交巨头,要重新开始并不容易。

整合还是重生

“下个月,Facebook就15岁了……我打造了一款服务,让人们能够互相连接、互相了解。这么多年来,二十几亿人都认可了我们的服务。”扎克伯格为Facebook的15岁生日准备好了礼物,于上周四在《华尔街日报》刊登了题为《关于Facebook的真相》的文章,并为外界质疑的Facebook进行辩解,称其“从未出售过数据”。

2018年身受重伤的Facebook在新一年的野心并不小。据《纽约时报》报道,Facebook计划合并旗下三大社交产品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的聊天功能,这一举措有望打破Facebook社交平台之间的障碍。

合并的好处显而易见,跨平台的通信意味着体验更便利,用户存在再次被激活的可能性。目前,三大社交产品的月活跃用户数(MAU)加起来近30亿,Messenger超过13亿,Instagram约为10亿,WhatsApp为15亿,合并的用户量将能与苹果的iMessage进行抗衡。

当然,要实现这一野心,Facebook需要付出不小的努力。报道称,Facebook正在重建底层基础设施。知情人士表示,虽然这三个App将继续作为独立的应用程序运行,但其底层即时通讯基础架构将是统一的,合并底层架构后,所有App的信息流通将支持端到端的加密。

再难也要迎头而上,在种种质疑声中,Facebook迫切需要改变。就在前一天,独立研究机构PlainSite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Facebook一直在向公众谎报假账户的规模,这可能超过其现有网络用户规模的50%,它的官方指标——其中许多已停止更新季度报告——都是自相矛盾甚至是滑稽的。该公司已经失去了对自己产品的控制”。

质疑声之后就是应声下跌的股价。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Facebook股价一度断崖下跌,虽然最终收涨1%,但事实是,过去一年Facebook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近30%,截至发稿,其总市值为4282亿美元。

水逆2018

如果苹果在2018年后期是从神坛跌落,那么Facebook则是几乎一整年都待在谷底。从1月因美国大选接受审查,到3月的“数据门”,到7月创下股市有史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再到12月被美国监管机构提起诉讼,Facebook忙于澄清和辩解,而其公共关系部门的员工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在美国媒体BuzzFeed 2018年末的总结中显示,这家社交网络巨头几乎每12天就有一个负面新闻。扎克伯格曾在2018年初承诺,将解决公司出现的问题。可事实是,堵漏不成,2018年反而让Facebook经历了最艰难的12个月,深陷丑闻和麻烦之中,并为此不停致歉。

在约1000字的《关于Facebook的真相》中,扎克伯格言辞恳切,解释了Facebook支持广告、需要大量数据的业务模式对用户和企业的“明显好处”。

这是扎克伯格首次放弃通过Facebook的个人页面与用户直接交流。对此,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Facebook此前在美国国会这种政府机构进行公关,但好多人还是不买账。现在选择利用传统媒体,也是迫不得已。上行的路径已经试验过不太管用,下行路径再不发声的话,就很难消除公众的偏见。

事实上,从去年3月起,这位34岁的亿万富翁就脱下了套头衫,西装革履地奔波于各大政府机构之间,为Facebook的种种“罪行”辩解。

“要成就5亿社群得先背叛几个朋友。”这句台词出自以扎克伯格为原型的电影《社交网络》。2010年的电影似乎预警了一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扎克伯格在2018年二季度抛售了1360万股的股票,引发了员工和投资者的不满。而最近指控Facebook数据造假的消息则出自于扎克伯格的哈佛校友格林斯潘。

初心何在

从2009年起,每年扎克伯格都会提出新年目标。“我是一名工程师”,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个人主页上发布上千字的长文称,今年要走出舒适圈,通过举办各种论坛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等知名人士来探讨技术对社会的影响。

虽然诚意满满,但外界并不看好。Axios首席财务记者Felixsalmon表示,“貌似立意挺高,但他明显一副‘胸有成竹’的架势,力图在他所设定的基本规则下,完美地控制着讨论局势”。

站在Facebook的15岁生日之际,扎克伯格想要回归工程师的本心并不容易。无论是年中欧盟正式生效实施GDPR法案,还是可能来自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天价罚单,都让扎克伯格更难穿上当初的套头衫。

社交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全球社交媒体集体遭遇中年危机。Snapchat“火过即焚”,其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日活跃用户数(DAU)从上一季度的1.88亿继续降至1.86亿;Twitter则自行清理超过7000万假账号,虽然戳破了流量泡沫,也显示了社交网站的增长疲态,月活跃用户数减少100万的影响下,股价一度下跌1/5。

而15岁的Facebook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老龄化。有数据显示,300万25岁以下年轻人要么放弃了Facebook,要么不再经常打开。Facebook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DAU和MAU分别为14.9亿和22.7亿,均不及市场预期,运营利润率为42%,是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利润率水平。

对此,杨世界表示,目前大的环境反复无常,Facebook屡次对外公关的澄清,也是尽可能最大化地展示正面形象。用户损失严重的话,广告商业收益就会降低,从而影响股价。现在看来,Facebook打通平台,也是为了积累优势资源,优化运营链条,一方面是让广告主满意,另一方面也是使用户体验最佳化,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至于要回到之前的辉煌时期,还是比较难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