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三维导行图亮相北京西站地区

2019-01-28 09: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维导行图亮相西站地区



旅客在地图前查询路线。

这几天,春运客流明显攀升。北京西站负二地铁层人流如织,墙面上、立柱旁一张张明亮清晰的地图指示牌分外醒目。一位刚出地铁站,原本焦急张望想找人问路的旅客看见地图时眼前一亮,拖着行李直奔过来,停下来仔细看了看图,立刻招呼旁边的同伴,“往这边走,上楼进站!”

“我在哪”“要去哪”,这两个来往西站旅客最常问的问题,通过19处“三维综合组图”让旅客一目了然。

据介绍,往年春运,尽管站区内外各类指示标识遍布,但每天仍有大量旅客进出西站时要向人问路。怎么才能让旅客清晰明确地知道各处位置,少走冤枉路?去年底,西站地区管委会在向志愿者、咨询台等广泛征集了“旅客问的最多的问题”之后,委托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设计制作了一系列“三维综合组图”。其中,包括西站地区功能分布图、西站地区交通出行导图,以及负二层功能分布图等区域细分图。三维导图直观展示了西站地区地下两层、地上一层共三层的区域功能,内容涵盖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接驳换乘、市区线路查询等。帮助旅客定位“我在哪”,快速找到“要去哪”。

为方便旅客查询,春运前西站地区分别在地铁公交进出站口、负一层旅客休息区、公共服务区以及南北广场等旅客最集中的重要点位,分别设置了平面和三维综合出行导图35处,其中19处是三维导图。这些位于“黄金位置”的导图,都是西站地区腾出了之前的商业广告位,将之更换为公益导视指示牌。每张三维图旁还配备有公交、地铁车次图等,方便旅客查询换乘信息。而且,为让旅客看清图标,张挂的导图都加大了尺寸,其中最小的近3平方米,最大的一处在北广场地下二层出租车调度站对面,占了一面墙的导图和公交车次图有40余平方米大,西站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毛军形象地说:“我们的导图最小都是XL号的。”

据介绍,接下来西站地区将根据旅客对刚刚推出的三维导行图的反馈意见,对导图进行调整完善,满足旅客需求。

相关新闻  

西站地区免费WIFI导航开通

今年,西站地区还实现了该地区内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功能。而且,加入西站地区的无线网后,站内导航系统将自动弹出,旅客可根据需求选用,帮助旅客根据导航查找出租车站、检票口等位置。此外,旅客通过关注“西站地区”微信公众号,也可查询包括铁路的车辆到发查询,票务查询,公交地铁换乘线路等便民服务信息。

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