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郊:新科技让草莓更香甜

2019-01-28 09: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郊:新科技让草莓更香甜



京郊草莓大棚内的植物蒸腾仪,可以实时监测大棚以及草莓的温湿度。孙云柯摄

植物蒸腾仪、活化水滴灌……这些可不是美容新品,而是草莓种植新技术!眼下正是草莓种植旺季,记者走访京郊种植园时发现,从水肥、光照到病虫害防治,今年的草莓种植,又多了很多高科技。

走进昌平区一家草莓种植园,每座大棚都整齐地标有草莓的品种,门口还统一配锁,尽可能避免了草莓生长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工作人员用钥匙打开一间“隋珠”草莓的大棚,拉开密封帘,就有草莓特有的香甜扑面而来。大棚中央,一个上接插线板,下面用特质夹板夹住草莓叶片的装置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原来,这是北京市粮经产业创新团队研发的植物蒸腾仪,刚刚投入使用不久。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程师马欣介绍,大棚内的光照、温度、湿度都可以通过这台仪器快速收集,并用WIFI连接手机,实现了草莓生长的各项数据实时监测,让大棚草莓做到了智能化管理。另外,这台仪器还可以通过叶片夹板,实时获取草莓自身的水分和光照情况。

在大棚门口靠墙处,还有一套活化水设备,进入棚内的水源要经过这套设备才会被滴灌到草莓的植株。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志平说,活化水装置可以通过净化器过滤杂质,保证水质清洁,并利用磁学原理激发水的活性,将死水变为活水增强渗透力,加快植物细胞对养分和水分吸收,促进植物细胞新陈代谢,从而提高草莓生长活力。

不仅如此,草莓叶片上还释放有捕食螨和异色瓢虫,用来预防最容易破坏草莓植株的红蜘蛛和蚜虫,特殊胶质制成的黄蓝板以及捕虫器可以诱捕更多害虫。此外,大棚内还安装有空气源热泵,在冬季夜晚可以为大棚增温,补光灯则可以提供额外的光照。整座大棚外部还有可以升降的卷帘被,用于夜间保温。可以说,大棚的上上下下科技味儿十足。

昌平的草莓园只是京郊园区的一个缩影,在延庆、顺义、通州、房山等京郊地区,还有多个这样的现代农业园区,种出的草莓不仅受到市民的认可,还在全国的草莓大赛上获得金奖,其背后都离不开农业科技的辅助支持。(记者 孙云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