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机器人 搭建“创造之塔”

2019-01-28 16: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选手在组装机器人   张航 摄

现场制作一部机器人,编好程序,让它自动搬运一个个边长约10厘米的正方体,堆砌成一座高塔,看哪部机器人堆砌的高塔更高、更稳……在今天上午开赛的第十九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新设立的“创造之塔”主题机器人智能工程挑战赛吸引众多中小学生跃跃欲试。

本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北京市科协、顺义区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市16区、中国儿童中心以及天津、河北的283支参赛队、797名学生参赛。据介绍,本届竞赛共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智能工程挑战赛等六项分赛事。尤其是机器人智能工程挑战赛,今年推出了全新的主题“创造之塔”,要求参赛队现场制作机器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场地中的建筑物块,在比赛场地中的“筑塔区”建造尽可能多、尽可能高的“创造之塔”。更加考验学生对机器人组装、编程算法的掌握和应用。

在比赛现场,来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的选手告诉记者,他们对比赛充满信心,“之前我们训练过,一个半小时就能把一堆零部件变成一部机器人,通过程序智能控制,最高曾经堆砌了7个方块。”

记者注意到,参加本届比赛的队伍既有来自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等中小学的,也有来自丰台少年宫等校外培训机构的。据悉,本届比赛完善了选拔过程,尤其是对参赛的校外培训结构进行了规范,只有进入市教委发布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的单位才有资格参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