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控股和韬蕴资本“互撕” 贾跃亭FF公司危机再现

2019-01-29 08:38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乐视控股和韬蕴资本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升级。1月28日,乐视控股发布声明称,韬蕴资本将易到公司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再次“甩锅”乐视控股。截至目前,贾跃亭没有收到过任何含有韬蕴资本权利的法院或仲裁文件。

就在1月25日,易到用车发布了一则《关于车主延期提现的说明》中称,近一段时间,公司将解决车主提现问题视为第一核心要务,并全力配合大股东韬蕴资本追回乐视及贾跃亭所欠债务。“2018年10月份,韬蕴资本已启动向乐视及贾跃亭追索欠款程序。目前已通过美国加州及BVI法院,查封、冻结了贾跃亭持有的FF公司股权,美国房产等资产。”

韬蕴资本称,截至2019年1月17日,BVI法院判令正式生效,韬蕴资本将在近期启动拍卖FF公司的股权,获得款项优先用于易到车主提现。

对此,乐视控股在最新声明中回应称,截至目前,贾跃亭没有收到过任何含有韬蕴资本权利的法院或仲裁文件。韬蕴资本既没有资格,更没有权利拍卖FF股份,其在官方声明中“拍卖FF股权”的表述是有意误导大众,欺骗司机和用户,试图掩盖易到司机无法提现问题,“甩锅”乐视控股,转移舆论视线。

乐视控股还称,乐视控股和韬蕴资本之间存在一系列数额巨大的经济纠纷,其中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协议之后,韬蕴资本至今未向乐视方支付任何交易对价以及完成抵债等协议约定的义务,导致了涉及金额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

“也就是说韬蕴和控制人温晓东一分钱未付就把易到拿走了,这是严重欺诈行为。关于乐视控股与韬蕴一系列的经济纠纷,乐视控股已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第一起案件将于3月5日开庭。”乐视控股在声明中表示。

乐视控股与韬蕴资本之间的纠纷由来已久。作为乐视早期投资方,韬蕴资本与其他众多乐视投资人一样,在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之后,面临投资失败血亏局面。根据韬蕴资本此前1月21日发布的一则声明,韬蕴资本自2017年6月从乐视手中接盘易到用车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解决了易到近60亿元债务。

在声明中,韬蕴资本将矛头暗指乐视方面及贾跃亭违背承诺隐瞒债务:“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元欠款无需我方承担。”韬蕴资本称,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以低于从乐视及贾跃亭处的获取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

而对于易到车主一直面临的提现难题,易到用车曾在车主端App发布通知称,平台将于2019年1月25日开启线上提现。如今提现日已经过去,易到用车再次延期提现日期至2月22日。易到用车称,在此期间,如韬蕴资本对乐视及贾跃亭追索欠款事宜有了明确结果,公司将提前开启提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向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