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供应链市场最大单笔融资诞生 准时达宣布完成24亿元A轮融资

2019-01-29 08:45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开年伊始,在“资本寒冬”的凛冽寒风中传来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准时达)于今日正式完成A轮融资交割,融资总额达24亿元人民币,创下有史以来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IDG资本及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顶尖投资机构跟投,预计此次融资将有效带动B2B供应链物流市场的连锁反应。

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的公司不乏先例,这也成为很多物流企业向专业化和集约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样,准时达从制造业帝国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转型出来,从企业物流转型为物流企业,再到能成为一家独立运作的B2B供应链管理企业,并最终获得资本青睐,一定有其独到之处。

“资本寒冬”成为2018年持续至今的一个关键词。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金额达1.03万亿,投资机构募资金额下降28.7%,各机构股权投资于2018下半年度明显放缓。

准时达此次在“资本寒冬”中逆势斩获大额顶尖资本注入,证明其在B端供应链的头部地位受到资本认可,这家专注B2B供应链平台服务的企业,开始以新晋独角兽的姿态浮出水面。从产业资本入局物流行业的趋势来看,能够输出上下游及全网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企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追捧,而以准时达为代表的,能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端到端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的行业集大成者,获资本看好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准时达成为B2B供应链领域单笔融资最高记录的创造者,亦表明该领域正成为未来供应链物流行业投资的主要角逐赛道。

科技驱动 准时达赋能B2B制造企业转型创新

据统计,目前B2C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不足8%,以生产和流通为主体的B2B物流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则超过92%。2022年主要国家B2B供应链及物流市场有望达到50万亿规模,B2B供应链市场降本增效的需求强烈。而准时达所切入和擅长的正是亟待开发的B2B供应链蓝海市场。

产业互联是相较于消费互联更为庞大和复杂的协作网络,伴随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制造型企业间的互联互通都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基于此,准时达正在着力打造Manufacturing Digital SCM (简称MDS,制造数字供应链)的全新布局,通过以数字化为驱动的智造协同供应链解决方案,MDS可以帮助制造企业透过人工智能的分析,智能协同全网供应链联动效应,优化供应链物流执行效率,帮助企业缩短供应链环节,降低供应链总成本,改变传统制造业供应链由单一的链条上企业的单线链接,转向网络化,多层次的全方位的链接。运用准时达研发的供应链管理实时协同平台为软体,并结合以物联网核心科技的智能硬体,针对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形成软件+硬件+解决方案,发展供应链管理从MS(Manufacturing SCM制造供应链)转向MDS,最终协助客户实现IDS(Industrial Digital SCM 产业数字供应链)立体化供应链升级目标。

以科技驱动将成为准时达未来发展的主轴,未来,准时达将全面走向智能科技,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主的基础网络建设,实现无边界、无障碍,可循环的信息流动,支持和推动包括物流、人流、过程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六流合一的协同融合。

  利用全球化基因 打造无国界供应链物流网络

对B2B的大型制造企业来说,供应链物流的市场是全球化的,无国界,互联互通的。从原材料的全球性采购,到成品制成后的对外输出,在供应链端到端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伴随着全球网络资源的联动和协作。在准时达,全球化的基因可谓与生俱来准时达自诞生起,就跟随富士康全球开疆辟土的步伐走出海外,在捷克设立了第一个VMI协同仓,在多年为全球众多知名制造商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准时达目前已在全球开拓155个据点,拥有250万平方米的仓储分拨面积,在大陆、台湾、美国、印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均建立有分支机构,借助于全球化的厚实积淀,未来准时达可将B2B供应链的全球网络与协同管理能力赋能给更多有志于走出去的企业,提升他们的全球资源配置效率。  

 

开放与共享 准时达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在协助富士康科技集团以建设工业互联和科技创新驱动的转型中,准时达担负着为富士康提供整体供应链优化和创新的重要使命。在多年的实践经验中,准时达在B2B精益供应链管理领域,逐步探索出适合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方向,并在富士康的多个子集团累积了成功的实战经验。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平台型的管理企业,准时达正在用一种新的面貌,新的视野,新的技术改变传统供应链物流的格局,面对庞大的B2B供应链物流市场,准时达的价值在于将这些实践成果进行开放和共享。未来,准时达有志于打造面向社会的供应链开放生态体系,实现跨产业的供应链生态圈。这也正是此次资本方与准时达携手,达成融资意向和实现未来发展计划的终极意义所在。

中国人寿投资总裁张凤鸣先生表示:“供应链物流领域是保险资金重要的直接投资方向。国寿投资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一系列包括顺丰速运、普洛斯、京东物流等在内的明星投资案例,创造了优秀的投资业绩。本次中国人寿作为领投机构加注国内顶级供应链服务企业准时达,充分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国家政策,也高度符合中国人寿致力于助力工业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投资方向。作为富士康科技集团唯一授权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在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准时达有望在市场分散低效的工业供应链服务领域成为举足轻重的平台级公司与行业巨头。”

中金资本总裁丁玮先生表示:“中金资本长期关注并支持物流行业发展,旗下管理基金已投资多家知名物流企业。我们认为,在产业浪潮、创新技术及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专业物流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准时达依托20年来为富士康供应链持续服务的经验积累,具备卓越的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已成为供应链物流行业的领先者。作为联合领投方,中金资本看好准时达在工业供应链领域跨行业、全球化的布局,也期待准时达持续创新发展,完善以科技驱动的专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协助客户完成供应链升级转型,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IDG 资本投资总监金姜赟先生表示:“准时达是全球少数具备管理生产、制造、销售整个链条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我们认为,随着对于供应链效率和精度要求的提高,市场对于优秀供应链管理公司的需求将快速上升。在新的互联网智能化时代,准时达利用其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全流程的管控能力和强大的IT系统支持,将成为新时代供应链管理公司的开创者和领军企业。”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裁岑鹏先生表示:“准时达是全球B2B供应链整合服务先行者,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是以大物流为场景,以农业产业为中心,提供供应链服务和金融服务的排头兵,此次投资对于双方来说无疑是互补共赢。”

钛信资本合伙人高毅辉先生表示:“准时达是全球精益供应链管理的龙头企业,我们正是看中准时达有一流的管理团队,在B2B供应链物流领域的独有优势和巨大发展空间,在实际场景应用方面准时达已有大量经验累积;另外在产业整合及跨产业服务方面,准时达可以充分延展、复制其在电子制造领域所积淀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元禾原点合伙人费建江先生表示:“准时达是聚焦垂直行业的B2B供应链平台,提供生产销售链条中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在业内具有无可比拟的B2B供应链管理优势,是元禾原点在物流供应链布局中的关键一环。”

准时达CEO杨秋瑾女士表示:“未来准时达将继续加大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研发力度,致力于更多场景服务的提升和完善,以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为重要载体完善制造产业服务体系,帮助上下游企业客户提高协同能力,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供应链生态,推动供应链物流的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创造供应链新价值。”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