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超级周"来临 科技巨头有望再做美股"领头羊"

2019-01-31 08:18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股财报季进入超级周,市值排名前四中的三家企业——苹果、微软和亚马逊本周陆续发布财报。美国当地时间1月29日苹果发布财报,盈利和收入超预期,盘后股价涨逾6%,目前市场同样看好微软、亚马逊以及脸书本周财报表现。不过继本月前两周市场逢低买入科技股后,财报发布前夕市场偏谨慎。华尔街认为,科技股表现依然是提振美股的关键。

科技板块或“利空出尽”

尽管2018年四季度苹果公司大中华区iPhone销量下滑27%,但财报后投资者依然看涨该股,并被解读为利空出尽后的反弹。去年四季度,苹果公司实现营收843.1亿美元,同比下滑5%,但仍高于分析师预期的839.7亿美元;期内每股盈利为4.18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17美元。然而在iPhone营收大幅下滑的现实下,苹果公司不得不提出降价的解决方案,并将引导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服务业务。

期内苹果服务业务的营收为108.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毛利率也较为可观,达63%。具体业务方面,公司CEO蒂姆·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期内苹果公司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40%,Apple Pay完成了18亿美元的交易额,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Apple News目前拥有8500万月活跃用户。当日盘后苹果股价逆势转涨也印证了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此前的观点,即当投资者开始接受苹果公司作为服务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时,苹果股价或将上扬。

2018年登顶全球市值冠军的微软公司在财报发布前夕获看好。美国投资机构Piper Jaffray给出了超预期盈利预测,同时多家机构对微软的云计算业务寄予厚望,认为其能够成功对抗与亚马逊和谷歌的竞争。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像微软一样,拥有大量现金、坚固的“业务护城河”以及提供黏性服务的公司往往能够较好地应对市场风暴。

亚马逊是少数仍保持业绩强劲增长的科技巨头。华盛证券对此表示,每年亚马逊都会展现新的项目推动其收入增长。受行业向电商倾斜推动,2018年美国电商线上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6%,而亚马逊占据总收入的38%,是第二名的十倍。同时,Alexa、Echo、Fire TV等电子产品销售再创新高,以及与苹果等竞争对手展开合作以提高销售额等举措,都将推动其总体收入快速增长。美国投资银行Cowen、野村证券等均表示,受电商、网页服务和广告的驱动,亚马逊近期财报将拉动其股价上涨,且涨幅优于其他科技巨头。

深陷用户隐私泄露等事件的脸书,财报发布前也获机构看好。不过脸书本次财报电话会议对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因其或将从扎克伯格处了解公司危机将如何影响脸书的投资回报,市场也迫切希望看到扎克伯格推出最新计划,能够将脸书的销售增长恢复至此前水平,进而提升股东价值。

行业回暖概率升温

近期科技股及美股整体交投清淡,因多数机构将目光聚焦科技巨头财报表现,并认为科技股依然是提振美股市场的关键。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美股策略师Lori Calvasina称,最需要关注的行业仍是科技行业,2018年年底以来科技行业已成为问题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如果巨头们的财报不及预期,那么将对投资者心理层面带来毁灭性打击。在线经纪公司TD Ameritrade称,在2018年四季度美股的抛售潮中,以FAANG为代表的科技龙头股受到了投资者的不公平打击,而这些公司恰是2019年提升华尔街整体士气的关键。资管公司Commonwealth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则表示:“此前造成科技股回调的原因并不在于基本面的恶化,而在于市场对未来增长的信心变化。很多公司可能已经达到了增长周期的高峰,但如果对利润增长的信心恢复,我们可能会看到美股再次上涨。”

尽管目前多数机构仍对美股科技股2019年走势维持谨慎态度,但中信证券表示,从长周期来看,云计算、AI、互联网、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高景气产业板块中一线科技巨头仍是市场持续配置的首选,且当前估值水平、仓位结构、市场情绪也构成正向支撑。

个股方面,野村证券表示,2019年看好Alphabet、亚马逊、AT&T、赛富时。其中Alphabet是美国网络股的首选,预期其核心广告业务将以偏高的两位数增长,非核心业务和投资表现也将较其他科技平台更为理想。亚马逊利润也有望上升,因其商业模式正转型至收取月费等会员服务,而不再扮演单纯的产品销售者。AT&T方面,预期该公司无线业务将有所增长,手机业务的改善也将在2019年延续。凭借在云端软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该机构维持对赛富时的买入评级。

此外,即便FAANG等科技巨头在2019年熄火,多家细分领域科技龙头和IPO科技独角兽也将成为华尔街“新宠”。目前包括标普全球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看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云通信服务供应商Twilio以及手工艺品拍卖网站Etsy等规模较小的新时代科技股在2019年的表现。此外,彭博预期,2019年美国科技“新星”IPO数量将超过本世纪以来的任何一年。估值达11位数的美国科技公司,包括打车软件Uber、Lyft,企业聊天软件开发公司Slack等,都在筹划于2019年IPO。且多数机构认为,新科技龙头的表现或将脱颖而出。

不过考虑到外围扰动事件增多等因素影响,金融时报指出了2019年美国科技股仍要面临的几大压力。首当其冲的是监管压力,一方面谷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已成为欧洲和日本等地的反垄断征税目标,另一方面科技巨头因数据泄露问题面临的惩罚愈加频繁。另外,面对政策监管,2018年,谷歌用于游说美国政府的费用达到2120万美元,超过此前在2012年创下的纪录,同期脸书这一支出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为1262万美元。此外,新兴市场需求状况同样成为影响科技股2019年表现的重要因素。(昝秀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