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营收下降 大中华区iPhone背锅

2019-01-31 08: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公布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 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27% CEO库克称汇率放大价格差——

苹果营收下降 大中华区iPhone背锅

昨天,苹果公司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截至自然年2018年12月29日的一个季度,苹果第一财季营收为843.00亿美元,同比下降4.5%,其中大中华区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27%。苹果公司CEO库克欲以降低售价以提振销量。

财报:中国区营收下降最大

从苹果发布的财报看,当季iPad净销售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当季可穿戴设备等其他产品净销售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3%;而主力产品iPhone当季净销售519.8亿美元,低于2017年同期的611.0亿美元,同比下滑近15%。

从销售区域来看,苹果第一财季美洲部门营收为369.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1.93亿美元增长5%;而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滑27%,在各主要市场中降幅最大;降幅第二位的日本仅5%左右。

回应:CEO称汇率放大价格差

在宣布2019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同比下降4.5%后,苹果CEO库克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了新款iPhone定价过高的原因。库克表示,在美国,实际上iPhone 价格差异很小,但在国际市场,汇率问题放大了价格差异。

库克称,“我们1月份在一些地区对某些产品所采取的措施基本上吸收了与去年相比部分或全部的汇率波动,使其接近或达到一年前的本地价格。”苹果公司还决定,今后将调整定价政策,希望调整能提升地区销量。

促销:降价后iPhone销量大涨

有意思的是,当天下午,天猫发布数据显示,自1月13日iPhone在天猫启动降价以来,截至1月29日,半个月来iPhone销量提升了76%。

据了解,自1月13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宣布下调iPhone售价,部分机型售价降至历史新低,在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iPhone XR、iPhone 8/8P的价格分别下调至5549元、3899元和4788元,最高降价可达1200元。截至1月29日,半个月来天猫iPhone销量提升了76%。

价格:iPhone XR降价幅度最大

其实,苹果早已悄悄开始了降价行动。

2018年新款iPhone在中国上市不久,市场价就一度跌破官方定价,创下了iPhone上市降价最快纪录。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9月,苹果新品开售第一周,iPhone XS Max的销量仅为48万台。在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产品在中国的出货量为1090万台,比上一年同期少310万台。而iPhone 的市场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变得越来越低。

1月初,华强北渠道商更是传来收到了美国方面的调价信息,其中,iPhone XR的降价幅度最大。

随后,苹果也开始正式通过渠道商和电商平台进行全系列iPhone 的降价,最高降幅超过15%。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1月28日至2月2日期间,某数码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平台启动iPhone XR每天10点限量4499元抢购,这一售价由刚发布时的起步价6499元已经下降了2000元,这么短时间有这么大的降幅,在苹果的历史上是首次。

专家:市场趋于饱和 降价效果不大

业内专家表示,苹果该季度营收如此大规模地下降不仅是经济因素,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的崛起也为苹果带来了强力的竞争,华为、oppo等国产品牌在质量、技术等方面与苹果的差距越来越小。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的前提下,苹果降低售价与国内手机商“近身肉搏”,恐怕也难以保持超高的市场份额。(文/王荣辉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