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现移动支付交通罚款全覆盖

2019-01-31 08:5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30日,北京交管部门正式开通了非现场处罚二维码扫码缴款渠道。今后,市民在北京各交通执法站处理交通违法后,不必再去银行窗口排队缴款,只需通过扫描《违法罚款缴款书》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支付宝渠道便可完成罚款缴纳。

去年10月,交管部门推出机动车现场处罚、非机动车或行人现场处罚,以及交管“12123”平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便捷缴款的便民举措。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交通罚款缴纳业务,交管部门对系统进行升级,正式推出了非现场处罚二维码扫码缴款功能,市民在执法站处理交通违法后,可直接扫二维码并通过微信、支付宝实现缴款,不必再特意到银行网点或者通过网上银行等渠道缴纳。

交管部门针对扫码缴款提示市民,多笔违法可通过扫描一个二维码合并缴款,即执法站做出处罚决定后,打印《违法罚款缴款书》。一张《违法罚款缴款书》最多打印五笔违法罚款记录,每张《违法罚款缴款书》将合并生成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按罚款总金额进行缴款,请核对好金额后缴纳罚款。如果超过5笔罚款,会打印多张《违法罚款缴款书》,每张《违法罚款缴款书》需分别扫码缴款。

此外,非现场处罚扫码缴款的时限为24小时,市民在北京各交通执法站处理交通违法时,在打印《违法罚款缴款书》后的24小时内,可以选择使用微信、支付宝通过扫描罚款缴款书上的二维码缴纳罚款;《违法罚款缴款书》生成时间超过24小时,相关罚款缴款书上的二维码便失效,缴款人便只能通过银行网点、网上银行等原有支付渠道缴纳罚款。市民通过扫码缴款成功后的第三天,本人便可以持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证到北京各工商银行网点打印缴款收据。(记者 陶凤 于新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