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年货消费者群像 “拼单”成年货消费新选择

2019-02-01 08:2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临近,广东人的“买买买”热情不减。数据显示,在由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发起的“年货节”中,广东年费消费额位列全国第一,且对于3C、科技类产品情有独钟;此外,“拼单”方式成消费者购买年货的新选择。

全国年货消费者群像

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南北年货的交叉流通特征也变得更加明显,“年货进城”逐渐成为一二三线城市的重要风向标。

在饮食方面,今年沿海城市对于过年吃肉的需求变得旺盛:广东人偏爱生羊排、上海人喜欢羊蝎子;来自云南、贵州、青海等内陆城市的人买走了大量生蚝、大闸蟹等海鲜水产。

在服饰类消费上,南方人对于羽绒服的需求上升,而北方人却更倾向于挑选“短衣短裤”。天猫大数据显示,今年在南方被称为“光腿神器”的肉色打底袜在北方获得了286%的增长,超短裙的销量也激增了124%;而在北方更为流行的羽绒服、貂皮大衣则成为了南方人的新宠:装饰有皮草元素的羽绒服款式销量提升了54.6%,配有亮片的羽绒服销量增长了88.7%。

而从各省民众的消费类目来看,今年广东人获评为“科技控”,江西人“最怕冷”,山东人成“健身达人”,体育用品类消费增速达59%;辽宁人“最甜蜜”,在婚礼布置方面的消费增速达103%;浙江人“最土豪”,舍得花大价钱定制家装用品。

广东人成全国年货消费主力

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年货消费报告》显示,今年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分列年货消费的前五名。其中,广东人今年摆脱“吃货”称号,成长为新生代“科技控”:“智能家居”年货消费增速达34%,iPhone及其他品牌游戏手机深受年轻人欢迎,电脑、办公类产品同样也是消费者“新宠”。

买年货“拼单”成新趋势?

今年过年,消费者除经由线下途径购买年货外,线上“拼单”方式也倍受关注。据拼多多日前公布的“年货节”大数据显示,自本月4日“年货节”开幕至24日零时,平台总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逾340%。

据统计,“年货节”期间平台上海鲜类消费同比增长逾400%,有消费者一次性拼购了逾80单“海鲜大礼包”,跟亲朋好友组团吃海鲜、过大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量超5500万单,总量超过3亿斤。其中,上海地区共计拼购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超1800吨,不乏同个小区通过“拼单”方式包下一片果园的盛况。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许隽 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