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上演社交产品流量争夺战 “短视频+社交”成亮点

2019-02-11 09:26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春节,再次成为各大社交软件蓄力争夺用户和流量的重要“战场”,和往年不同,今年春节,短视频+社交成为流行新玩法,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几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斥重金,在短视频+社交领域跑马圈地,打响流量争夺战。

通过短视频方式发送红包成为不少社交产品的重头戏。例如,腾讯微视上线个人视频红包,用户将微视、微信和QQ更新到最新版本后,可以通过微视制作视频红包,分享到微信和QQ。

其中,“手势红包雨”可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在拍摄者手掌中下起一场红包雨。除了可以发红包,用户还可以分享“讨红包”视频,获得好友和群友打赏。通过“红包雨”、“万元锦鲤”和“彩蛋红包”,腾讯微视春节期间发出5亿现金。

据腾讯微视负责人介绍,腾讯此次上线测试的视频红包,希望以承载更多情感的短视频形式,让红包更有情、让过年更有味。

抖音成为央视春晚的独家社交媒体,通过设置话题、挑战设计拜年舞蹈以及抖一抖收集美好音符等方式,创新春晚的社交互动。例如,抖音推出的“美好音符年”活动,旨在获得更多的熟人关系链。活动中,用户集齐“哆、来、咪、发、索、拉、西”七个音符皆可参与瓜分5亿红包。前期用户获得音符都需要和线上线下的好友进行互动;在春晚直播时段,用户可通过“抖一抖”进入随拍相机得到万能音符。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邀请好友得音符、面对面得音符、完成“特殊任务”等方式参与活动。

除此以外,百度设置了总奖金池为10亿的春节红包活动,在其多轮互动环节中,旗下产品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均都接入到活动,用户需下载相关短视频App,完成相应的“观看任务”并获得分红包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春节社交流量大战中,也出现了新社交产品的身影。1月15日,三款社交产品在同一天发布:字节跳动、云歌人工智能和快如科技分别推出多闪、马桶MT、聊天宝,正式加入竞争激烈的社交领域。而这些社交产品也纷纷瞄准春节“高地”,力推创新。

春节期间,头条系社交App多闪开启了“发随拍分1亿”的活动。用户使用红包道具拍摄视频并发送、邀请好友登陆多闪等方式均可获得红包。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头条系旗下产品也不同程度参与到今日头条“发财中国年”分红包活动,以集卡、红包雨形式共分10亿红包。

“春节期间是社交互动最活跃的时间之一,大家相互拜年,甚至是平时联系不多的朋友也会互动。这是借助社交链推广产品的好时机。”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 Mobile公司CEO陈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春节期间,短视频在社交产品中的火热,也反映出当前我国短视频行业发展的迅猛态势。根据Quest Mobile近日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短视频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以2018年12月为例,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好看视频、微视月活跃用户规模位于前列。

短视频+社交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

陈超表示,依托4G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社交类短视频平台用户规模增长迅速。未来,5G将为视频类社交方式带来新一轮爆发增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