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教育行业第四大巨头为什么会花落掌门1对1?

2019-02-13 08:37 国际在线

近年来,在线化给了传统教育更多的想象空间,新东方、好未来、VIPKID、掌门1对1可谓是K12在线教育领域的四块“牌匾”。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基本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即使在2015年降至21.4%后也能快速反弹,在2017年攀升至51.8%的新高位,相应的市场规模达到298.7亿元。艾瑞分析认为,2017年市场规模高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一对一直播授课的火热。

在线一对一作为K12领域的细分赛道,备受用户和资本信赖,并出现了诸如VIPKID、掌门1对1这样的头部企业,大额融资频出,马太效应凸显。

K12在线一对一辅导深度洗牌,市场方兴未艾

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K12行业中在线辅导融资笔数最多,获投笔数占比高达65.52%。在融资金额方面,2017至2018年间,多家商业模式成熟的在线辅导企业获得C到D轮融资,获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新东方、好未来、VIPKID、掌门1对1几个头部企业目前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在在线教育众多细分领域中,头部企业都涉足K12在线一对一辅导领域,那么该领域有哪些出彩的地方呢?

首先是需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我国K12在校学生总人数高达1.69亿人。该年龄段的孩子大多处于应试的激烈竞争中,对学习辅导的需求必不可少,因此整体市场呈现出较为强烈的刚性需求。

其次是效果。随着消费升级,家长、学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更看重教育的服务品质和教学效果。在线1对1赛道的效果导向更加明显,用户体验感较好。

目前来看,K12在线辅导市场进入深度洗牌期,竞争不断升级,行业淘汰赛加速,同时,头部效应已经显现,市场格局基本形成。

截止去年12月10日,好未来市值为152.60亿美金,新东方市值87.23亿美金。VIPKID、掌门1对1这两大在线主力军也在“高歌猛进”。K12在线一对一辅导方兴未艾,市场前景依旧可观。

下一个教育巨头——掌门1对1

有人说,中国教育行业有三座山头,一个是新东方,一个是好未来,还有一个是VIPKID,如今,K12在线教育行业又多了一个巨头,就是专注于一对一辅导领域的掌门1对1。

自2014年转型线上教育,掌门1对1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就跻身独角兽行列。截止目前,掌门1对1在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赛道拥有近6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该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2017年4月,黄磊成为掌门1对1首席家长,其外甥正是掌门1对1的学员。2017年7月,掌门1对1获C+轮融资,投资方为影视明星任泉、李冰冰、章子怡、黄渤等共同出资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机构StarVC,明星们的认可让掌门1对1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得到加强。

磨枪产品、教研、技术三大领域。掌门1对1自主研发出能够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设备上课的成熟系统,让孩子在家就能和老师面对面视频直播学习。

2018年5月,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在上海科技节上明确提出,“教育领域将逐步实现‘AI in all’的互动教学新模式,在课前、课中、课后都要运用AI。”自此,产品与人工智能全面结合,推动教育服务高度智能化,实现智能匹配、智能课堂、智能评测等多重任务。

另外,教研也是头部企业异常重视的方向。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白云峰曾表示,好未来目前拥有5000名产品技术工程师,包含了教学研发的专家学者,在科技和研发的投入未来两年将达到数十亿元。VIPKID在平台上搭建了一支超过400人的教研团队,其中外籍成员高达15%。

具体到掌门1对1,其组建了一支超过1万名教研员的优质队伍,独立研发出120万套课件,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资源超过1200万,教学服务覆盖超600个省市县。

精耕细作,头部企业频获融资

有媒体曾撰文表示,掌门1对1和VIPKID就是线上版的好未来和新东方。两家在线教育不约而同地采用了1对1模式,不同的是,掌门1对1主打K12教育,VIPKID主营少儿语培。两者与K12起家的好未来,以及语言培训切入的新东方很是相似。

VIPKID直接切入到少儿英语赛道,通过1对1在线视频的方式,帮助小朋友解决英语“开口难”的问题。而掌门1对1在2014年由线下辅导转为K12在线一对一教育。

两者在相应的领域精耕细作,领跑各自的细分赛道。数据显示,以VIPKID和掌门1对1为代表的教育赛道头部企业都已在各自主营领域占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VIPKID的全球付费用户已超过50万,用户续费率达95%以上,新老用户转介率也超过70%;掌门1对1目前的注册学员人数已突破千万,学员续费率达到87%。

1月23日,网传掌门1对1已经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若消息属实,这笔融资将刷新其D轮融资的1.2亿美元记录,再次创下K12在线一对一辅导赛道最大融资记录。几天后,VIPKID被曝拟融资4亿-5亿美元,公司估值约60亿美元。

如今的K12在线教育市场开始回归理性,投资机构在资本寒冬下出手谨慎,态度保守。而VIPKID和掌门1对1的逆势融资,证实了即便在经济周期不景气的情况下,资本依旧偏爱头部企业,对其毫不吝啬。

正如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所说,“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整个市场处于非理性阶段,市场估值有泡沫,由于政策挤压及宏观经济影响,目前市场估值回归理性。还有一个特点是更多的资金开始集中于头部项目,而中小型机构融资相比前几年更困难,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此外,教育政策频频出台,国家在教育培训等方面做了诸多规定。监管趋紧,使得包括K12在内的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整个行业在规范治理的条件下不断加速整合,向头部的大型机构区域进行集中。这种头部企业频获资本认可,边缘企业垂死挣扎的境地,是行业的必然,也是头部企业在产品、内容、教研等诸多方面实力的体现和印证。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