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产能过剩隐忧显现 价格短期内难回升

2019-02-14 08:1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中国液晶显示产业飞速发展,成为了全球拥有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最多的主产区。面板产业的崛起,一方面解决了我国很长时间内的“缺芯少屏”状态;但另一方面,产能的持续扩增导致面板价格一路下跌,且在短期难以止跌回升。可以预见,在此背景下,面板企业在2019年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2017年,我国TFT-LCD产能面积约9400万平方米,产量约7500万平方米,正式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一。但是,2018年面板行业风云突变,产品售价不断走低,部分产品价格降幅达30%以上,受其影响,国内多家面板厂商业绩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面板的供大于求。而随着国内多条高世代产线的投产,液晶面板产能将在未来几年激增。据市调机构IHS预计,到2020年,国内TFT-LCD面板产能将达到18300万平方米,到2023年,国内TFT-LCD面板产能将达到2300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电视制造等厂商在采购面板方面则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并控制库存水位,两方面因素影响下,面板价格短期内止跌回升依然看不到讯号。

在如此的行业背景下,2018年12月13日,面板企业中华映管公告了债务危机,负债总额高达34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7.55亿元)。根据最新情况,目前其台湾产线已经停产。另一家面板企业JDI近期也再次传出“被投资收购”的信息。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重组以来,JDI就在寻求外援,至今还未有成交迹象。

与此同时,2018年12月20日,华星光电的模组项目则在印度动工,这是其面板事业首次布局海外。同时,华星国内建设的脚步也未曾停歇,去年12月14日,华星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新产业园的T6产线已有一半产能投产,更多的生产设备陆续被搬运进厂房,相隔不远的T7已在去年11月宣布动工。

可以看到,一边是面板厂商的优胜劣汰,而另一边则是面板产能的不断增加。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这正是面板行业低谷期呈现出的正常景象。

据腾讯科技报道,在电视面板行业,OLED和QLED的占比都在上升,液晶面板虽然当前占比高达九成以上,但是在高端电视市场,OLED和QLED的占比都已超过五成,未来随着这些面板的产能提升,将逐渐往中低端普及,这也将加剧液晶面板的价格下降。

对于面板行业未来的价格走势,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预计供需比为7.2%,仍然显示供过于求。随着面板行业产能的不断增长,在无偶发因素影响下,面板价格将再次面临下行压力,面板厂商获利将面临严峻挑战。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底,TCL宣布以47.6亿元的价格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悉数转出,公司由过往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主业,变更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

TCL集团重组完成之后,命运将完全由华星光电主宰。TCL集团从一家家电业务主导的公司转变为以面板业务为主的公司,直接与国内京东方、韩国的三星、LGD等展开竞争。在面板价格下行的大趋势下,华星光电能否独自支撑起TCL的股价呢?

据市调机构IHS预计,到2020年,国内TFT-LCD面板产能将达到18300万平方米,到2023年,国内TFT-LCD面板产能将达到23000万平方米。而据中国电子报报道称,目前,我国液晶面板已实现国产的产品大部分应用在中低端领域,高世代液晶面板所需的部分关键材料被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等少数厂商垄断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各地投资的多条高世代产线带来的产能过剩隐忧正不断显现。在不景气的年份里,资金、技术稍有差池,就会处于被动态势。

本文综合中国电子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腾讯科技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