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裁员潮 暴雪瘦身健体

2019-02-14 10:4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金融、汽车和互联网之后,裁员的浪潮也席卷了大洋彼岸的游戏行业。当地时间2月13日,据gamesindustry.biz网报道,老牌游戏公司动视暴雪关闭了 King 在西雅图的工作室Z2Live。该工作室于2015年被暴雪收购,自从被收购以来,该工作室通过手机游戏《天堂湾》为动视暴雪带来2亿美元的收入,而这次西雅图工作室的关闭已导致78人失业。

这场裁员早有“预谋”。当地时间2月12日,动视暴雪在四季度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宣布,计划裁掉8%的员工,并加大对旗下主要游戏的投资,以抵消2019年前景疲软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而据暴雪发布的财报,暴雪第四季度的表现创造了 “创纪录业绩“。数据显示,动视暴雪第四季度净营收达到创纪录的23.81亿美元,高于17年同期的20.43亿美元。

对于这样亮眼的财务表现,动视暴雪首席执行官Bobby Kotick表示 “我们还没有发掘我们的全部潜力。”因此,暴雪决定进行公司重组并执行裁员计划。北京时间2月13日早晨暴雪中国微博官方账号公布了暴雪娱乐总裁J. Allen Brack致暴雪社区玩家们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将增加在游戏开发商的投入,但将重组非游戏开发智能团队的架构,缩减北美分部的非游戏开发职位数量。

据彭博报道,本次裁员与近来动视暴雪的股价下跌有直接关联。因游戏销量放缓和市场动荡,2 月 8 日动视暴雪公司股价下跌 2.5%,近四个月以来该公司的股价跌掉了近一半。

频繁的人事变动也被视为暴雪不稳定的征兆。过去一年里,前CFO Spencer Neumann离职前往Netflix,动视出版公司首席执行官Eric Hirshberg和暴雪公司资深主管Mike Morhaime也已离职。而在今年1月份,暴雪与《命运(Destiny)》开发商Bungie分道扬镳,失去了这系列游戏特许经营权,后者的离开使动视暴雪损失近 4 亿美金的收入。

身为全世界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暴雪曾在2017年凭借着守望先锋拿到了游戏行业营收入第一,但游戏领域的更新换代来得远比想象中更快。2018年现象级的游戏《堡垒之夜》就给暴雪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去年11月,它的全球玩家同时在线峰值突破830万。而另一方面,业界顶级分析师警告称视频游戏将在2019年面临25年来首次衰退。伦敦研究公司佩勒姆·史密瑟斯认为,游戏机难以在2019年继续创下记录。PC游戏收入将会下滑。“玩家正对《堡垒之夜》、《绝地求生》这类游戏失去兴趣,如今这些游戏的用户比一年前少了。”

内外交困,动视暴雪的表现也并不能让玩家满意。去年11月,暴雪嘉年华上发布的手游《暗黑破坏神:不朽》招到了玩家们的激烈抵制。而曾经风头无两的《守望先锋》也不得不宣布永久降价 50%,用低价策略吸引玩家。而在去年三个季度里动视暴雪收入遭遇滑雪式崩塌,从17年的 20 亿美金持续下降到 15 亿美金。 

优势战地失守,而受困于游戏开发周期的规律,动视暴雪在短时间内似乎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新游戏。热切渴望翻身的动视暴雪在转型,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这块极具潜力的市场。1月11日,暴雪娱乐与网易延签,将旗下产品《魔兽世界》、星际争霸系列、暗黑破坏神系列、《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守望先锋》均将延续至2023年1月。这家老牌游戏公司步履蹒跚,不知将迈向怎样的未来。(北京商报陶凤 实习记者周微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