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无资质APP污了“网约护士”

2019-02-18 08:4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对待新事物的出现,从来都应是鼓励的。但新事物一出生就问题迭出,潜藏着风险和隐患,也是必须警惕并着手清理的。

据中国之声报道,一款名为“金牌护士”的APP,在安卓应用商店里的介绍是“具有全科医疗资质的医疗护理机构”,然而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在其经营范围内并没有看到任何和医疗相关的内容,且专门标明了“不含医用软件”。如此表里不一,甚至可以说是“套个白大褂就开业”的勇气,实在令人生气并后怕。

自打有了“互联网+”这个创业思路以来,一些以“网约”和“共享”为开头的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比如,虽然在政策层面刚刚开始试点的“网约护士”,其实早有诸多抢跑的第三方APP,伴随而来的,是各种问题和隐患的浮现。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所谓“互联网+护理服务”,说通俗和具体点,其实就是“网约护士”。

和家政临时工、维修工、开锁工这些网上服务不同,护士的服务直接针对的是健康、是疾病,理应有更安全的保障措施。而且,这个保障应是双向的,不仅是被服务者,对护士的保障也必不可少。要知道,护士群体女士居多,如果是心怀不轨者下单,就有可能是在下套。

所以,“网约护士”APP在正式上线之前,要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细致的预案。因此,有了网约车、网约家政这些互联网+企业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就不得不打更多的预防针,那种先上线再规范、先出事再改进的老路子,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事实上,一些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平台,擅自从事网约护士服务,已经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入住没有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平台,以个人名义接单的护士,也违反了《护士条例》。

换句话说,即使没有刚刚颁布的试点方案,诸多“网约护士”APP也是先天不具备合法性的。现在的尴尬是,它们不仅在发令枪没响之前抢跑了,而且起跑姿势、参赛资格、体检药检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和现行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情况。

一种理念上有利于改善医疗环境、为患者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方式的新事物,它的诞生先天充满积极意义,至于它最后成长为什么样,则事在人为。我们对待新事物的出现,从来都应是鼓励的。但新事物一出生就问题迭出,潜藏着风险和隐患,也是必须警惕并着手清理的。

我们当然不怀疑,在“网约护士”领域,有些创业者确实怀着积极的理想,以“互联网+”的思维变革医疗服务方式,他们希望为患者建立更加便捷、甚至更加安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但是,我们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对于那些投机分子,对于那些借新事物和创业之名冒犯法律法规的所谓创业,要有坚决说“不”的底气和决心。与归(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