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抖音知识网红陈征博士:短视频让科普“酒香不怕巷子深”

2019-02-18 11: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8日讯 科学启智慧,实验感真知——当科学实验通过短视频这一更具显像化的方式进行传播,不仅可以提升触达人群的广度,也可以降低知识接收的门槛,助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最近,抖音平台上就出现了一位“陈征博士”,他不仅是第21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大学物理老师,也是一位乐于实验的“短视频科普达人”。

从物理老师到科普达人为科学加一些趣味

陈征自2000年起进入北京交通大学,接连完成了光学专业的本、硕、博学位,毕业后以师资博士后身份进入北京交通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是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一名物理教师,也在抖音以“陈征博士——科学实验大玩家”的名字为用户带来各类精彩的科学实验。

1

陈征不仅活跃于短视频平台,此前在电视屏幕上也同样活跃,他是中央电视台1套《加油!向未来》第1、2、3季,《正大综艺之脑洞大开》,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之“这一题我会”的科学策划、实验总负责人;中央电视台2套《是真的吗?》、10套《解码科技史》、《科技盛典》、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北京卫视《剧星派》、江西卫视《真是想不到》等国内多档科普节目的科学策划、顾问及嘉宾;还是实验舞台剧《能量密室》科学总监。对于陈征来说,大学物理老师和电视上的知识科普达人,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内容,但若涉及到具体细节,这二者在知识内容的传播方法和深浅程度上还是不一样,从700平米的教学实验室到电视上的科学演播厅,陈征有他自己不同的方式做好科学知识的普及。

陈征在中央电视台《解码科技史》录制现象

起初,作为物理老师,陈征只要求严谨和完美,在电视节目实验设计上和导演组有过不少争论。但随着节目的推进,以及陈征对于科普工作的深入理解,他对节目实验的呈现形式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最开始我不大关注实验的趣味性和用户接受度,只单纯执着于实验的严谨和真实。但后来通过对照实时收视率曲线看播出时,发现了一个很残酷的现实。一讲到实验原理讲解,收视率曲线就呈断崖式下跌,到下一个实验接着又重新往上爬。这让我知道,科普工作一定要考虑观众的接受度,要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在保证科学严谨性的同时,降低用户接收知识的难度慢看,如今我认为科普工作应多些趣味性,要更加‘接地气’。”

傅里叶变换动图与抖音奇缘

两年前,陈征在一个论坛帖中被一张傅里叶变换动图点醒。傅里叶变换是一种分析信号的方法,简言之就是公式复杂、抽象,堪称理工科学生的噩梦。但在这幅动图里,复杂的波形通过圆圈套圆圈的动图变换,简单解释了圆周运动叠加的真谛,使在纸上难懂的“傅里叶变换”复杂性陡然降低了好几个度。

正是这次巧合让陈征对影像阐释科学知识的优势又有了新的认知,“语言是抽象的,有些东西视频可以表示,但语言无法形容。”陈征说道。于是,随着实验类小视频逐渐登陆抖音平台,2018年陈征也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开始分享自己的“科学实验”,目前陈征的抖音账号主要以有趣、易学的各类物理学小实验为主。“一类是习以为常的背后蕴藏有趣的道理,另一类是看似高大上的东西道理却很简单”,陈征认为,只有当科学理论与实验结合时,方能达到有效的科学传播。

“酒香也怕巷子深”,陈征认为,抖音平台在激发大众科学兴趣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抖音令原本“酒香而巷子深”的科学知识与科学家们,走到“街面”上来,让大众对它们了解更深更有系统性,抖音已经成为科学的“迎宾者”。

激发科学兴趣碎片中造科学体系

陈征明白,复杂的科学难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如何抓住大众的注意力是科普的重要着力点。

“科学家只有让科学变的好玩起来,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也能将更多优秀的人才争取到科学领域”,陈征也在身体力行,将科学变得更加大众化。面对知识碎片化的问题,他认为,“科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我们要尊重客观事实。我们可以把一个完整的体系,按照规则进行系统的碎片化处理,令大众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一个个碎片了解通透,碎片们贯穿起来就成为他们心中完整的科学体系。”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