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呼之欲出 为创业者开垦“福田”

2019-02-19 09:0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5日~17日,上交所班子成员分赴上海、北京等地召开了9场座谈会,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对于设立科创板的意见。这标志着中国版“纳斯达克”推出,已到了非常临近的时刻。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

科创板推出的步伐在加快,而其设想由来已久。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中国纳斯达克之梦”载体的科创板,蕴含着“资本市场支持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殷切期盼。

循史可鉴,过去500年里,人类社会先后大约发生了5次科技革命。耳熟能详的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大机器生产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现代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全球的技术和产业更新迭代。由科技推动的生产力急速发展的浪潮中,引领者的先发优势拉大了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

第六次科技革命正迎面而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曾撰文指出,当今,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显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拂晓”。他疾呼,“中国再也不能与新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必须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型,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需要由资本投入和人口红利向技术进步和创新切换。

过去的10年中,我国培养了6000万名大学毕业生和450万名研究生,加上不断增多的留学人员回国,高教育背景人才的累积推动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已成为影响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子。经历“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主导的战略性科技研发的积累和突破,很多产业技术领域与国际前沿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加之,近年来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和国家创新创业战略深入人心,大量初创型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工程师红利”日渐显现。

这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更大的支持。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科创板将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传统的以银行为核心的融资体系利于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升级产业等新兴经济的发展则需要融资模式创新。因此从“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让技术进步和创新成为中国经济长期驱动力”的角度和高度,来看待科创板设立的意义,才能洞悉十九大提出的“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精神实质。科创板令人瞩目的制度创新,也将为创业者开垦一块福田。

举例而言,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秉承“包容性原则”,针对科创企业的特质制定差异化5套差异化上市标准,强调以市值为核心的指标体系和财务指标经营条件;同时允许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优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等多样化兼具包容性的上市标准,可以畅通市场入口、充分激发创新企业活力;加上注册制的实行,提升了企业上市的效率。这对于有科技含量的行业领先企业而言,无疑是实现企业扩展和创业者价值激励的支撑平台。

同时科创板退出机制的设定,长期绑定公司的高管、创始人与外部投资者,限制初创者套现离场的欲念。而投资银行在保荐企业IPO过程中,需用自有资金跟投,“徙木立信”,把资本市场各参与方利益绑定在一起,实现正常的市场化定价功能。

从国内资本市场的经验规律看,2013年~2015年创业板大涨8倍,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得到大发展。大量行业依托几十万亿元规模的智能手机市场,获得极大的经济效益,如滴滴、支付宝等对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都有巨大的改变。而科创板扶持五大行业代表人类科技的未来,一个规则完备、监管有效、信息透明、理性健康的市场,同样会实现优质企业的价值发掘,进而肩负起中国新经济、新技术振兴的使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洪克非